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管理 > 主题教育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16级本科新生入学典礼——周光宏校长讲授“入学第一课”

发布人: 教育管理科         发布日期: 2016年09月06日 00:00    浏览次数:

9月4日上午,我校2016级本科新生入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第一课”在学校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校长周光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副校长胡锋、戴建君、丁艳锋,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刘营军,校长助理、园艺学院院长陈发棣,以及学校各学院、部处主要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4200余位新生及部分教职工出席了典礼。典礼由盛邦跃主持。

首先,盛邦跃代表学校致辞。他说,同学们经过十余载的勤奋学习,经历了高考的淬炼,步入重点大学,向人生理想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新南农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盛邦跃指出,南京农业大学作为当今中国农科教育领域的“江东之雄”,它也是农业和生命科学高等学府行列中的执牛耳者,它浸染着钟灵毓秀的名家精魂,铸就了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开放创新的办学精神,潜力无限,前景美好。同学们从此刻起已成为这古老校园的新主人,大家将用自己的“洪荒之力”为自己的青春梦想拼搏昂扬。他希望同学们将南农“诚、朴、勤、仁”的校训铭刻心中,以崇高坚定的信念、乐观向上的精神、奋发有为的行动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谱写出青春最美丽的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盛邦跃代表学校致辞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新同学。她认为,选择南农、来到南农,既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她向在场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以农为根,拓展延伸;第二,树立目标,自我激励;第三,自我管理,静心笃学。她以“诚朴勤仁,怀远天下,以农为根,砥砺前行”寄语在场新生。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代表广大教师寄语新同学

动物医学院章雨辰、公共管理学院王若凡分别代表老生、新生进行发言。


新老生代表发言

入学典礼上,全体新生庄严宣誓:“铭记南农校训:诚朴勤仁、开拓创新;心系祖国,情满校园;与时俱进,全面发展。牢记肩负重任:志存高远、敬业乐群;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实践,甘于奉献;誓做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之栋梁”。

宣誓仪式

随后,校长周光宏以《南农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为题给新生上了入学教育第一课。 
    周光宏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他说,南农是一所历史悠久,引领中国近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国家重点大学,百余年来,学校获得了辉煌荣誉与成绩。

校长周光宏讲授“入学第一课”

周光宏指出,南农是一所“农、理、经、管、工、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学校学科比较齐全,设有5大学部、20个学院,拥有16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32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15种专业学位、62个本科专业,国家重点学科数位居全国高校第23位;科研实力强,十一五以来,获得国家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2015年SCI论文超过1200篇,拥有国家和部省级科研平台66个;学科出类拔萃,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环境生态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等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已经进入ESI全球农业科学领域排名前1‰的行列,目前全省只有我校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各有1个学科进入该行列,我校植物与动物学有望在近年内进入世界前千分之一,成为南农第二个顶尖学科。

南京农业大学还是一所成果累累、人才辈出的国际知名大学,周光宏给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历史上的杰出校友和师长,用以勉励在座后学。他说,百余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培养了20余万名优秀学子,先后培养造就出54位院士,培养了大批社会精英和杰出人才。有立志改变国人食物结构而弃医从农的院士盛彤笙,也有南农硕士毕业后留学美国,被聘耶鲁大学助理教授的博士陈希;有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大学生村官郭碧玉,也有从事养鸡事业后成为知名飞机公司董事长的刘清;还有在体育赛场叱咤风云却甘于扎根南农的“女刘翔”孙雅薇……他们都是值得骄傲的南农人,他们的身上都传承了“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 

周光宏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进入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行列,在2030年进入世界大学排名500强。他指出,由南京农业大学发起设立的世界农业奖已经在国际上产生了初步的影响,然而现代农业依然面临着粮食安全、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与营养、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等方面的问题。周光宏以“Feeding our world(养活我们的世界)、Protecting our environment(保护我们的环境)、Improving our health (改善人类的健康)、Enriching our youth(让青年茁壮成长)、Growing our economy(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与在场各位共勉,“未来社会与农业是什么样,就交给在座的各位”。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南农一切皆有可能。周光宏校长希望同学们与南农一起飞跃,实现自己的梦想,共同描绘未来农业发展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