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我校辅导员沙龙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28日 00:00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上午,由学工处主办的辅导员沙龙系列活动在行政北楼D414隆重举行。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亮、李献斌、吴彦宁、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卢勇、学生工作部(处)各科室科长和全体专职本科生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辅导员沙龙活动由李献斌主持。  

刘亮副部长讲话

李献斌副部长讲话

本次沙龙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卢勇作“科研项目的申请技巧与结题报告撰写”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的经验认为申请课题需要做到五个一:一个漂亮的主题、一个灵巧的创新、一个精致的图标、一个强劲的团队和一份合理的预算。并针对这五条就如何撰写课题申请书和结题报告做详尽的说明,同时也给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卢勇副处长介绍科研项目的申请技巧与结题报告撰写  

第二环节,吕一雷、盛馨、杨博、施雪钢和王春伟等5位老师分别将前期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和体会依次进行汇报交流,主要涉及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发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法律事务和职业发展辅导与创业就业教育等5大主题,让大家能够全面了解当前学生工作的热点、难点及相应举措,对于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和精细化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第三个环节,李献斌对近期的学生工作进行部署,首先他强调要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要主动关注清考学生、未签就业协议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培养毕业生的感恩意识;要积极组织参与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跃说.越精彩”脱口秀比赛,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全体学生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5.25心理健康月,要时刻关注心理问题学生,能及时了解他们的状况并给予有效的帮助。  

会场

最后刘亮对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是专题学习会、工作交流会和工作部署会的“三会合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对于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他强调学生工作部将进一步为辅导员的专业化、专家化提供更多的条件和平台,同时他也希望广大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