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5年11月13日 00:00    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下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杭连生出席并观摩了此次竞赛。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尹三洪,东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孙莉玲,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贲国栋,我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亮、李献斌担任此次竞赛评委。


    本届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内容包括主题班会(视频)、自我介绍、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四个环节,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初赛。来自11个学院的12名辅导员从35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命题演讲四个环节。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八名。经济管理学院葛焱获得一等奖,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曹璇等三人获得二等奖,园艺学院史文韬等八人获得三等奖。

    大赛结束后,孙莉玲做点评。她首先肯定了我校学生工作处对整个比赛环节和题目的设计,为这次比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同时对12位参赛辅导员老师的精心准备、场上的出彩表现表示由衷的赞赏。随后,孙莉玲给我校的辅导员老师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自我介绍的时候,要让认识和不认识你的人都能走近你,一个很好的诠释显得很重要;二是在案例分析中要能发现问题的主要矛盾,才能给出实际有效的解决办法;三是谈心谈话中不仅要抓住问题的关键点,还要注意谈话的技巧和方式;四是在命题演讲环节中,要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体验,将主题推向一定的高度,把辅导员这一职业的差异度和区别度体现出来。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集中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职业能力,营造了辅导员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