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我校学工系统召开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人: 赵文婷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15日 00:00    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下午,我校学工系统召开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左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出席座谈会。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刘亮主持。

左惟在座谈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贯彻三点要求。

一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统一我们的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党对高校领导的政策要求。

二是要强化四个导向,着力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瓶颈和短板,着重思考如何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如何履行好高校立德树人的职责、如何更好地把高校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以及如何发挥高校对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

三是要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坚持“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四个“坚持不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养优良校风和学风;“四个统一”,即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左惟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学生工作的成果,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同时也锻炼出一支德才兼备、战斗力很强的学工队伍。同时也指出,对照中央对高校的要求和期盼,还存在认识理念不足、制度设计不足、队伍本身思想理论基础积淀不够和能力不足等问题。

左惟对学工系统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与希望,他指出,一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学生工作要做到有声、有形、有用,防止以口号代替工作,以计划代替落实;三是学生工作者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包括理论素养、思想深度、方法多样性等;四是重视对教育的忠诚、对学生的爱心、对学校事业的责任心。他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传承、发扬、践行“诚朴勤仁”的校训精神,结合青年大学生的特点,量身定做、一事一议、精心定制、深入浅出,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盛邦跃结合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指出,培养人才最根本的环节是立德树人,无论是教师、辅导员还是班主任都要始终坚持贯彻立德树人,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来培养人。他指出,立德树人,首先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为学生的一生成长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立德树人,要坚持学生是主体,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眼中有人;立德树人,要明确教师是关键,教师自身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身教相统一,成为灵魂的工程师。

座谈会上,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研究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专职辅导员代表分别结合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及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