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社团 > 正文

【心协小分析】抑郁症

发布人: 王世伟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16日 00:00    浏览次数:

今天的主题就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心境障碍的一种,所以也叫抑郁障碍。而心境障碍通俗的来讲就是由于某些复杂的原因,导致的一种长期情感改变的一组疾病,而长期的情绪过分低落,就是抑郁症。


那么为啥会有人得抑郁症呢?

严谨地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老子不知道。


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等好多方面的因素共同参与了抑郁症的发病过程。简单点,抑郁症有遗传的因素,也有个体神经方面的因素,还有我们最能捕捉到的外界刺激因素,也就是抑郁症的触发条件。




是不是内向的人才会得抑郁症呢?

其实抑郁症在精神病学界被称为“感冒”,马丁说:“没有人对抑郁症有绝对免疫力。”也就是说,无论外向还是内向,你都有得抑郁症的机会。

不过还好,和感冒相比抑郁症是没有什么传染性的。

此时,你最关注的大概会是
我有没有得抑郁症呢?
那么下面就是抑郁症的一般临床表现。

A
 心境低落
显著而持久的情绪低落,抑郁悲观;在此基础上,自我评价降低,觉得自己没用,自己没有价值,甚至一直自责。

这里要注意,如果你只是偶尔低落三秒,抑郁症和你半毛钱关系没有。

B
 思维迟缓
思维联想速度减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主动语言减少,也就是不主动和别人交流;语速变慢(树懒哈哈哈),声音变低,甚至无法和你正常交流了。
C
意志活动减退
临床表现就是行动缓慢,生活被动,不想接触周围事物,甚至不想吃喝,性欲全无。
D
认知功能损害
对最近的事记忆力下降,反应时间延长。比如问抑郁症患者昨天晚上吃了什么,他会想半分钟后告诉你“忘了”。
E
躯体症状
吃不下,睡不着,排不出,感觉身体被掏空体重下降,哪儿哪儿都不舒服。

 
好多人看到这些症状有研究了下自己,好像感觉自己每条都沾一点又不是很严重,那么别担心,你只是有一定的抑郁情绪,完全构不成抑郁症。

那么抑郁症能治疗吗?

答:你觉得感冒能治吗?

轻度抑郁只需要咨询师甚至是身边朋友家人进行引导就可以得到调节,通过自身努力完全能恢复健康。中度抑郁通过心理医生的心理治疗辅助一点药物也完全OK。即使是重度抑郁,只要科学地用药物以及心理治疗,在一定疗程内也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听到这些你似乎觉得抑郁症其实也没什么嘛!就是个感冒嘛!呵呵,我们拿数据来聊聊。

全世界约有3.5亿抑郁症患者,相当于美国的全部人口,而发病率有11%,也就是我们能看到的患者大约有3500万,相当于加拿大的全部人口每年自杀的有100万左右。所以乔任梁只不过是百万分之一的数字。而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再过5年,抑郁症将成为人类第二大疾病。而且,抑郁症几乎难以自愈。
 

所以
今天这篇文章除了科普之外
就是希望大家关注抑郁症
关爱抑郁症患者,构建和谐中国。
附抑郁自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