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沙龙开展“我的幸福我做主”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4年10月30日 00:00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的辅导员沙龙如期举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献斌作了主题为“我的幸福我做主”的团体辅导专题培训。卫岗校区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活动由李献斌主持。  

 

李献斌副部长作培训 

   

 

     

辅导员仔细聆听团体辅导理论知识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包括两部分,一是团体辅导理论介绍,二是团体辅导体验活动。  

李献斌结合二十余年高校学生工作和团体辅导工作经验,诠释了团体辅导的相关理论,介绍了团体辅导的一般目标和终极目标,并从疏泄情绪、情感共鸣、沟通信息、仿效行为、发展社交技巧和助人为乐等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团体咨询的影响机制。在进行了三个热身游戏后,通过开展“天生我才必有用”活动,使辅导员认识自己,倾听心声,分享体验,感悟幸福;通过开展“我幸福我快乐”活动,让大家在交流中了解他人如何学习、工作和生活,分享品读志趣,体验求知之乐,学会管理自己;通过开展“我爱我家”活动,培养辅导员团队意识,增加团队友谊,体验完成团队目标之价值。  

   

团体辅导活动体验

最后,李献斌针对三个活动进行点评与总结,他强调了辅导员工作的责任与使命,并提出“幸福并不取决于你是谁,你拥有什么,而仅仅是取决于你是怎么想的”。他希望辅导员多了解团体辅导基本知识,分享工作体会,品味人生幸福,并将所学到的团体辅导理论灵活运用于学生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