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沙龙动员部署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00:00    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上午8:30,我校召开辅导员沙龙,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亮,副部长李献斌出席,全体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本期沙龙围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展开。活动由刘亮主持。  

 

刘亮首先对我校正式启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他强调了开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意义,并希望通过不断总结、完善、提升,形成一批具有推广示范作用的项目。  

农学院辅导员殷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汪浩、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施雪钢分别以“精细化的个体学业指导”、“学院学生组织建设”、“倡感恩之心、树德育之风、奏和谐之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感恩节系列活动”为主题汇报了自身开展特色项目活动的背景、工作思路与方法、主要内容、成效以及进一步完善、提高的方向。教育管理科徐梅老师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课程两个方面介绍了部分入选2014年教育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优秀做法与启示。  

听完四位老师的汇报交流,李献斌从辅导员日常工作以及辅导员精品项目两个方面对辅导员提出要求:一是平时工作中明确自己的身份,身体力行、为人师表,为学生作好榜样,带好学生干部队伍;二是注重凝练、总结工作经验,辅导员精品项目要接近学生实际,长期做,深入去做,扩大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刘亮围绕两个方面与辅导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一是如何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刘亮指出,辅导员是学生精神灵魂的铸造者,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导者与辅导者,要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就必须明晰自身的职责、使命与价值。刘亮表示,从中央16号文件到教育部24号令再到2014年新颁布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可以看出,国家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为此也搭建了很多的平台,希望辅导员审视自身定位与职责,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学生了解“人生的意义,生活的本质,幸福的源泉”。二是如何做好学生工作。他希望辅导员要加强学习、学会思考,守住自己的主阵地,把问题变为课题,把经验变为成果;要勤奋扎实、工作有方,力求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要坚信付出才会回报、有为才会有位,以“精细化”的工作理念,朝着职业化、专家化的方向发展。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立德树人、勤学敦行”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全面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精细化建设,我校于近期下发了文件《南京农业大学关于开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的通知》。这是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开展的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工作的对接,对于引导我校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促进辅导员工作规范化、精品化、科学化,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