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毕业生王嘉慧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称号

发布人: 学工处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8日 16:00    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毕业生王嘉慧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称号。本次评选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举办,旨在选树推广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充分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朋辈教育作用。经学校推荐、专家初评、风采展评,共计评选基层就业、军营战士、创业大学生三个类型的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0名。

长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知农爱农 强农兴农 服务三农”为价值引导的主旋律,不断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教育,深入挖掘和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切实发挥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效应,鼓励广大南农学子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将青春奉献给乡村振兴。学校近年涌现出“全国十佳农民”西藏青稞创业的小索顿、学习强国以“投身现代农业沃土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专题报道的朱超凡等一大批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王嘉慧事迹

让青春“扎根”在帕米尔高原

王嘉慧,南京农业大学2019届资环学院环科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时参加“西部计划”,不远万里来到祖国西极的帕米尔高原,服务于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并在服务期满后留疆,现为新疆乌恰县融媒体中心一名编辑。志愿服务期内,她是阿克陶县委组织部的一名成员,也是一名脱贫攻坚工作者。她参与当地的“访惠聚”工作,下沉到村,砌墙搬砖、拆土炕打田埂,打地坪建厕所,了解家家户户的收入情况或家庭困难,帮困难农户收割菠菜,陪孩子们谈心,去学校发表国旗下演讲,与当地各民族百姓打成一片。王嘉慧说,“2020年年底的时候,当阿克陶县宣布脱贫时,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掉,能在基层一线亲身经历国家战胜了千百年来的贫困问题让人心潮澎湃。”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她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负责组织核酸检测及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她努力克服生活习惯上的各种不适应,逐渐成长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在西部的大地上书写梦想、播种希望,也是在芸芸众生中寻求生命价值的过程。王嘉慧说,“在南疆的大风呼啸和沙土弥漫中,老乡们的淳朴热情却格外清晰,尽管语言不通,但眼神和动作是通的,热烈跳动的心是通的,这让我觉得这里的苦也没有那么苦。”她在帕米尔高原上拥有了几个维吾尔族和柯尔克孜族的妹妹,收获了许多温情,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人生价值感。志愿服务期满,王嘉慧选择了留在新疆,成为了乌恰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在祖国最后一缕阳光落下的地方,她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也遇到了自己的同路人——一名从空军部队退伍后仍然志在边疆、满腔热血的志愿者。她在新疆组成家庭,决心将青春奉献给祖国。王嘉慧说,“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感受青春扎根大地,‘小我’融入‘大我’所迸发出的蓬勃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