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挖掘身边典型,培养最美“兽医”

发布人: 蹇鄂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25日 16:38    浏览次数: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时

为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我院举办了“最美兽医”的评选活动,在本院学生中评选出学生代表,把他们作为优秀模范带动其他的学生,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互帮互助,加强他们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在全院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努力奋进的学习氛围。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该活动自2013年开展,每两年进行一次评比,已连续实施开展2期,有超过1000多名学生直接或间接参与到相关活动中来。2016年4月启动,9月截至,具体措施汇报如下:

制定不同类型的“最美兽医”学院党委针对“最美兽医”的定义,充分汲取专家教授、基层党支部、同学等多方意见,面向全体学生党员从专业技能、学习成绩、实践创新、综合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评比,依据个人特长与优势,筛选出不同类别的“最美兽医”。包括最美技能兽医、最美勤学兽医、最美科创兽医、最美文体兽医、最美自强兽医、最美贡献兽医、最美兽医团体等多项最美兽医标准。

合理进行评选 细化评选过程 为确保整个活动顺利进行,并选拔出最优秀的学生代表。学院先采用组织推荐、学生推荐、个人自荐等形式,产生大量的候选人,再由辅导员、班主任、党支部书记组成初审评选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初筛,并通过微信平台、学院网站等平台进行宣传。最后进行风采展示,通过答辩的形式解说并展示自己(或团队)“最美”的一面,由校党委组织部、校研究生工作处、校本科生学工处等多个部门领导、老师组成的评委老师和各个班级学生代表组成的学生进行投票选拔,最终确定“最美兽医”名单。以便确保评选结果的公平公开公正。

结合学院特色 制定文化读本评选活动结束,颁发学院设计进行的“最美兽医”纪念品,勉励“最美兽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最终将获奖学生事迹整理成文,结合学院专业文化特色,设计制作《你好,青春》学习读本,供本院学生学习。

三、工作成效

传承学院优秀文化“最美兽医”评选活动,既体现学院发展的动力,加强学院学生工作开展,同时也能增强全院师生之间的凝聚力。秉承南农诚朴勤仁的品质,发挥互帮互助的精神,传承动医院的优秀文化。活动的开展,能够充分加强学院的文化建设的氛围,同时也能够启发我们探索更加新颖、更有意义的活动。

树立优秀典型代表 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 “最美兽医”评选活动的开展,通过对优秀学生群体进行多方面考验,比如选手风采展示、评委的点评与提问等互动环节,使得他们在比赛中既能够锻炼了自己、也能带动参与这次活动的其他同学,在学院中传递了出一种相互学习的正能量;通过微信平台“动医成长记”进行“最美动医”推送,学生能够将优秀学生代表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或动力,促进学生群体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明确目标,不断努力。最终在全院形成一种积极进取氛围。

引导学生合理进行生涯规划 在“最美兽医”评选活动过程中,不仅仅是为优秀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也帮助一部分学生更好的了解专业现状、发展前景等,解决了一些思想上的困惑;同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合理的生涯规划。通过这样的活动还能够为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学生之间搭起了桥梁,让低年级学生在学业、工作、思想等方面遇到问题时,可以及时向他们寻求帮助。

四、社会影响

举行“最美兽医”的活动,既给让优秀学子得到锻炼,进一步提高自己,也促进许多同学相互学习,从整体水平上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国家培养并输送优秀的人才。

在学生中树立模范代表,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继续努力、不断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从而提升学校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

五、取得的经验

深度挖掘校园文化本次活前期的推荐,中期的筛选,后期的展示都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肯定与赞同。“最美兽医”将活动本身与学院自身特色结合起来,既增强了活动本身的意义,同时也体现了专业特色,同时也继承和发扬了校园文化。

以教育为宗旨 搭建交流平台举办这个活动,首先为优秀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让他们能够更好的完善自己。也为高年级同学与低年级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通过“以大代小”的形式,在全院形成良好是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