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全面提升金融人才综合竞争力

发布人: 蹇鄂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13日 09:4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金融学院努力拓展工作方向,创新工作方式,多举措并举,紧扣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脉搏,努力培养竞争力强的金融综合人才。

一、工作目标

金融行业的高速发展需要新时代金融类大学生具备实践应用能力、研究能力、适应能力等综合素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具体做法及创新点

1.丰富专业竞赛项目,培养学生金融专业自信

学院积极开展各种专业竞赛活动,对接第一课堂,锻炼学生的动手和应用能力,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自信。连续三年开展院“科技文化节”,举办“一站到底”金融知识竞赛、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创业之星”网络模拟运营赛、ERP模拟沙盘对抗赛等专业比赛。科技文化节的比赛活动与专业契合度高,学生参与度高,且逐渐形成了品牌效应,在学生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2.打造金融学术论坛,提升学生理论研究水平

学院积极把握行业动态,结合人才成长需求,立足学生科研需求,搭建农村金融学术论坛、MPAcc案例院企学术沙龙、“金融产品设计与创新”学术沙龙等校级立项学术平台,针对我院1000余名学生以专题报告、学术研讨、经验交流和实地调研等形式开展活动,目前已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学生做学术报告近20场,活动总参与达15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研究能力。

3.依托金融实验中心,拓展学生金融实操能力

学院重视学生金融实操能力的培养,以提升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为工作抓手点,积极营造全院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和培养学生对专业的热情和兴趣。依托省级金融实验中心,邀请专业老师开展R语言培训、数据库应用培训、计量软件应用培训等专业方面的培训和实训。同时引导学生积极申报各级创新研究项目,学院在SRT项目之外,结合专业,设立院级创新项目供学生申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专业调研,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应用。

4.扩大校外导师队伍,拓宽学生实践实习渠道

学院积极拓展校外导师资源,2016年共聘请校外导师39名,所聘请的校外导师多为江苏省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等机关事业单位的专家领导及华泰证券、紫金信托、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行业的高层。旨在做好学生校外校内综合素质能力衔接,为学院培养有坚实理论基础和宽广专业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和较高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院同时与邮储银行、紫金农商行、人保财险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助力学院培养金融和会计行业的尖端人才。

5.把脉社会行业需求,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方向

学院着力培养具有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开展第三届金融高层论坛,积极与行业专家和领导沟通人才培养,问需于社会,问需于企业。注重准毕业生的求职实践能力的提升,邀请智联招聘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专家为毕业生做求职讲座,推荐优秀学生到行业内知名企业参与实践实习,加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对接。

三、工作成效

1.学院学生学习成绩突出,以2014级学生为例,GPA在3.0以上的占总人数的70%,GPA在3.5以上的占总人数的40%,学生中涌现出较多学习优秀的先进典型,起到了传帮带的效应。学生学术研究能力显著增强,本科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量逐年增多,2017年本科生共发表论文20余篇,多数SRT小组研究成果均能以论文形式体现。大四学生保研去往外校的层次越来越高,被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接收的学生数量逐年增多,体现我院学生对金融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应用具有较高的水平。

2.近三年,学院学生在各类专业类竞赛中成绩优异,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全国电工杯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等国家级荣誉三十余项,“新道杯”江苏省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江苏省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人文社科类大学生理科知识竞赛一等奖等省级荣誉近百项,体现了我院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自信心。

3.学院学生近几年就业质量较高,2017届毕业生中,超过70%的就业学生进入到银行、证券、税务局等专业对口相关领域工作,学生就业满意度高。此外我院学生出国留学深造比例较高,学院成立以来,出国留学率稳步上升,2017届毕业生出国留学率突破20%,相当一部分同学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学校继续学习,从2014年开始学院本科生出国率实现每年平均2%的增幅,营造了浓厚的国际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