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管理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同抒中国情怀 共享世界文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00:00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切实推进我校国际化教育,培育兼具“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新时代大学生。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大学生中组织开展“同抒中国情怀 共享世界文明”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抒中国情怀  共享世界文明

二、活动时间

2014411

三、活动内容

(一)“传承经典 致知于行”主题教育活动

1. “知历史传统,掘文化瑰宝”主题活动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为引导大学生更好地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与精髓,形成积极健康的文化导向,融贯中西。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集中于45月开展相关活动:(1)依托中国传统节日广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2)鼓励大学生品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明;(3)组织大学生观看历史纪录片,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激励学生立志成才,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由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成。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集中于45月指导各班级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班级座谈会、讨论会、班级演讲比赛等形式,引导大学生领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学唱南京农业大学校歌,培养学生“南农意识”、“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将传统的爱国爱校教育转化成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让更多的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成为引领自身健康发展的推动力量。

(二)“胸怀祖国, 放眼世界”主题教育活动

1.“中国情,五洲风”分享会

“中国情,五洲风”分享会以两种形式开展:(1)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邀请校内外留学回国的优秀教师、学者为学生做专场报告会,与我校各国留学生开展交流分享会,畅谈“中国情,五洲风”;(2)在南农学生工作处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等开设“中国情,五洲风”微分享专栏,通过新媒体聚焦各学院优秀海外留学学子,分享留学历程,介绍异国文化,倾诉中国情结。

各学院于410月举行专场报告会,每学期开展23场分享会。微分享由各学院推荐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中青年教师或学生,提供微分享素材(包括文字、图片和图片说明),在学工处网络平台进行传播、分享。

2.“立足南农,规划未来”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10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通过海外学子、新老生见面会、大学生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等形式,帮助新生了解校史校情和专业目标,引导新生尽快转换角色,规划人生目标,树立中国情怀,培养世界眼光,促进自身健康成长成才。

(三)“中国情怀, 世界眼光”系列教育活动

1.“激扬青春,追逐梦想”主题辩论赛

1)活动时间:201446

2)活动要求:参赛选手以“激扬青春,追逐梦想”为主题,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个人青春理想相结合,通过辩论赛,提高学生思辨能力,充分展示南农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辩论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轮,各学院推荐一支参赛队伍,由领队1名、队员8名、赛场监制1名、学生评委1名组成。比赛时间及辩题另行通知。

2.“扬青春之声,展学子风采”中英双语主持大赛

1)活动时间20141011

2)活动要求:每个学院在院内预赛的基础上推荐12名学生参加校赛,选手以“扬青春之声,展学子风采”为主题,本着突出原创、中西融合的宗旨,内容要求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关注校园时事,积极传播正能量。鼓励选手在节目形式上有所创新,可以中英文穿插的形式主持,保证节目整体的简洁流畅。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展现学子青春风采。比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加强领导,精心设计方案,认真宣传、组织实施,制定切实可行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书面材料加盖公章于410日前交至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gk@njau.edu.cn

(二)各学院要有序推进各项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于2014530日前上报“传承经典 致知于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并于20141031日前上报“胸怀祖国, 放眼世界”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三)对“同抒中国情怀 共享世界文明”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提升,固化成果,提升学生工作国际化水平。各学院于20141210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加盖学院公章提交至教管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gk@njau.edu.cn

人:徐    朱珠

联系电话:02584395272

 

 

学生工作处(部)

201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