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管理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2015届本科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08日 00:00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15届毕业生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激发毕业生“爱国爱校、敬业奉献、勇于担当、奋发成才”的意识,学校要求各学院、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保持良好的校园秩序,营造关心、勉励毕业生的校园氛围,保证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愉快踏上人生新的旅程。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近实际,服务师生、积极创新、凸显实效,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激励毕业生立志成才,回报父母,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二、时间安排

2015年5月8日-2015年6月22日。

三、教育内容

1.日常教育管理

各学院要引导毕业生珍惜大学生活,以优异的毕业成绩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走上工作岗位。要针对毕业生管理工作的特点和难点,以“关爱”毕业生为工作出发点,以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为基础,以情感交流为主要教育手段,精心策划毕业生离校教育系列活动。要重点组织不同层面师生与毕业生之间的座谈会或联谊会,精心策划和组织以学院、班级为单位的毕业纪念活动。要挖掘毕业生中的闪光点和典型人物,组织开展与低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激发在校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2.理想信念教育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契机,深化“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开展“爱校、爱党、爱祖国”教育,以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时代精神教育、国情教育和志愿服务教育,激励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民族的梦想结合起来,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用实际行动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诚信教育

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开展以“诚信为学、诚信就业、诚信还贷”为主题的毕业生诚信教育,健全毕业生诚信档案,强化毕业生的诚信意识,树立南农毕业生诚信名片。

4.感恩教育

引导毕业生回顾父母养育恩情,牢记母校老师嘱托,心怀同窗友情,增强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回报家庭、社会和国家感恩之情。

5.素质提升教育

以增强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提升毕业生的实践能力为导向,以素质拓展、专家讲座、职场模拟等方式,不断提升毕业生人文素养、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使毕业生能够尽快适应职场,尽快地完成身份的转变,更好地融入社会。

6.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

大力鼓励和培育毕业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和能力培养活动,引导毕业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倡导创业精神,培养毕业生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推进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各学院要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帮助,牵线搭桥;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部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教育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基层就业或挂职锻炼;帮助毕业生树立自主择业、终身学习的观念。要关注就业困难学生,增强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调动学院领导班子、班主任、辅导员和专业教师等多方力量为学生寻找就业岗位;要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等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

7.安全教育

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增强其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加强校内招聘和毕业生外出求职时的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交通事故、侵财案件等意外发生,确保各项毕业活动安全有序开展;高度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和完善突发事件处理机制。

8.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动员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深入毕业生寝室和学生交流、沟通,要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职业特点,客观分析自我职业倾向,做好就业心理准备;要帮助他们处理好环境适应、求职择业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要切实缓解部分毕业生因就业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培育良好的心理品质。要特别关注无法正常毕业或无法取得学位的学生,与家长一起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9.职业道德教育

立足学校专业特色,在毕业生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增强毕业生防腐拒变的心理素质,形成崇尚法治、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健康成长。

10.校友意识教育

各学院应充分认识毕业生教育即校友意识教育,将毕业教育活动与校友意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生校友意识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激发毕业生以校为荣、回报母校的情感,营造和谐温馨的毕业氛围。

11.文明举止教育

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文明举止教育,在欢送毕业生晚会、毕业聚餐等活动中大力倡导高雅文明,坚决拒绝低俗庸俗。加强毕业生宿舍秩序、卫生检查,教育和规范毕业生宿舍文明行为,杜绝毕业生唱歌扰民、酗酒闹事等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维护好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

12.毕业生鉴定工作

结合毕业生教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毕业生鉴定工作,具体内容请见附件1。

13.毕业生文字征集活动

为进一步增进毕业生对母校的情感,学校决定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亲情、恩情、友情”文字征集活动,具体内容请见附件2。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四个到位”,即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和落实到位。提升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提高服务水平,增强育人实效。

2.广泛宣传,深入动员

学院应通过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报校刊、校园宣传栏和校园网络等宣传方式,积极营造热烈隆重、健康向上的毕业生离校氛围,广泛动员,切实让每个毕业生都参与进来,受到教育。

3.精心组织,求实创新

各学院要针对2015届毕业生特点,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创新毕业教育载体形式,以毕业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活动吸引力,着力解决毕业生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毕业教育的实效。 

4.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作用

各部门、学院要注重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的作用,充分挖掘身边的榜样,选树典型,发挥党员、干部等学生骨干模范带头作用,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贴近同学实际需求开展工作。

    5.请各学院根据本方案制定本院的毕业生教育方案,并于5月20日前将毕业生教育方案(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报至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gk@njau.edu.cn



                                                                          学生工作处(部)

                                             2015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