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蝶梦青春——2017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高雅风采展示

发布人: 肖伟华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15日 09:32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4日下午1点半,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人选风采展评在东南大学润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省高校的32位提名学生在舞台上各展风采,角逐年度十强。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4级学生高雅在舞台上向所有人展示了蝴蝶之美、自然之美、公益之美。

风采展评环节正式开始,高雅用一段中华虎凤蝶的全虫态视频引入,这是保护中华虎凤蝶团队历时九年的成果。高雅伴随着志愿服务和中华虎凤蝶照片的播放,她向大家介绍了中华虎凤蝶的稀有性与珍贵行,并讲述了自己从大学入门凭借一腔热情推开志愿服务的大门,到担任中华虎凤蝶项目负责人的艰辛历程。当时该项目处于环保宣传的瓶颈期,高雅查阅文献资料,请教昆虫学专家,结合专业优势,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人工养蝶-培育食草-考察基地-基因保护”四位一体的专业护蝶道路,通过专业护蝶和环保宣传,她带领该项目取得了突出的实践成果。在高雅的带领下,护蝶行动得到了多方肯定,她两次登上国赛舞台,分别斩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示范创建提名奖。接着,高雅讲到与创业结合是公益项目持续发展的关键,她成立了中华虎凤蝶保护协会,打造小型蝴蝶生态园,开发蝴蝶文化衍生品,开展亲子科普课程,推进公益创业。在毕业之际,高雅也将自己积累的护蝶经验和领悟的公益精神传递给下一代护蝶人。最后,高雅以一首藏头诗结尾:蝶舞芳丛两相映,梦牵紫金公益情。青涩年华献豪志,春暖钟山分外新。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中华虎凤蝶的行列中来,赢得了全场的喝彩。

13C0E

短短五分钟内,高雅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热爱环保、践行公益的优秀女大学生形象,最终高雅获得了89.64的高分。

F96E

    历时将近三个小时的展示结束,大家都感慨这些同学的优秀。高雅作为一名普通女大学生,能够依托专业优势升级志愿服务,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创业化,能够两次登上国赛舞台并斩获佳绩……她的志愿青春与虎凤蝶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蜕变,高雅展现了志愿之美,科学之美,自然之美,她是南农的骄傲,更是我们植保院的骄傲,她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优秀大学生的榜样。

1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