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处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讲座

发布人: 徐文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01日 17:47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上午,由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专题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南京脑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郑爱明,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献斌主持了本次讲座。参加讲座的主要有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各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等。

 

 

      D28E

 

EBF0

 

    在讲座中,郑爱明详细论证了高校学生危机事件存在的必然性,也提出应进一步重视危机的预防和处理,并仔细向在座的学生工作者教授了与危机识别、危机应对有关的专业理论与技巧。他指出,高危个案常常在危机发生前具有较大隐蔽性,与辅导员普遍采取的“抓两头、放中间”的工作格局并不匹配,学生工作者要对这一点引起警惕。同时,他也列举了高危个案和危机事件发生前的典型表现、相关干预处理方式及危机事件后的应对方案。郑爱明的授课结合诸多实例,风格深入浅出,引发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和提问。最后,郑爱明教授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帮助大家进一步深入理解高校危机事件干预的难点和要点。 

 

124DA

146A7

1777A

 

  

 本次讲座引人入胜发人深思,使我校一线学生工作者,尤其众多新入职的辅导员老师们,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对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和方法有了科学的初步理解,对一线学生工作者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及预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