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2021级心理委员及宿舍管理学生干部专题培训

发布人: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11:03    浏览次数:

为提高新生心理健康意识,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宿舍管理学生干部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作用,近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两场培训。

1113日,中心为卫岗校区153名和浦口校区110名新生心理委员作了题为“今天我是心理委员”的专题培训。由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林静主讲。培训主要围绕“如何理解和识别心理问题”和“如何应对心理危机”等问题展开。

 

首先,林静带领各位心理委员讨论和理解心理委员的职责。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在心理委员的团体中,自己可以从恐惧、疑惑、欣赏中逐渐收获力量,感受到这个团体的张力、包容与开放。接着,林静讲述了心理委员履行自身职责的方法与路径。首先要立足一个底线,即危机个案的识别。其次考虑三个问题,特殊时期、特殊群体、特殊事件的觉察、了解与解决。同时,心理委员自身也要做好身心管理建设,学会自助。

 


1117日,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徐文,为卫岗校区社区管理中心全体楼层长作了题为“宿舍人际关系及常见人际困扰”为主题的讲座。徐文从人际关系中的两种力量出发,讲述了“亲近”和“推开”两种关系中的动力对人际关系产生的不同影响,并提出在宿舍的群体生活中,“边界”这一人际概念对建立和维持良好人际关系的意义。徐文也例举了宿舍中常见的心理困扰的表现,以及如何对不同的心理危机进行识别。

     


此次培训,结合案例,讲解了常见的大学生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重点介绍了危机识别干预及应对的方法。有助于增强心理委员、宿舍管理学生干部的心理危机识别和应对能力,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