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遍寻花语,沐光同行” 3·20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朋辈心理助人》分享会

发布人: 王世伟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2日 18:00    浏览次数:


玉兰花开,春意融融,本次心理健康周的朋辈心理助人分享会在春风和煦中于3月22日14:00在卫岗大活301顺利举办。活动共10名同学参与,由顾浩钰老师带领,陆羽桐同学和张源新同学进行分享。

首先是陆羽桐同学的心理委员工作分享:她先介绍了心理热线的定位、作用,以及朋辈咨询在心理热线中的应用;然后结合自身朋辈心理助人经历,为大家讲解了心理委员朋辈工作所需的技能;最后她分享了卡牌在心理委员工作中的应用情景和具体方法,带大家进行了卡牌游戏体验。她的分享着重于从自身的工作经验出发,通过真诚的讲述来带动参与者的情感共鸣,并且兼顾切实可行的情绪调控小技巧等具体方法。同学们表示,从陆同学的分享中学习到了多种心理委员可以在各种工作情景中应用的理论和具体方法,对于之后的工作很有借鉴意义。


然后是张源新同学的分享《格式塔与大学生人际交往》:他从心理学史和主要的心理学流派引入格式塔心理学,在讲述中有机结合问答、短片等互动,对较为专业的理论知识做到了深入浅出,结合“搭子”和“校园霸凌”等热点心理话题,讨论大学生人际关系中从陌生人到朋友的路径,不断启发同学们关于友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思考,带领同学们讨论与感悟如何建立和维持宝贵的友谊,获得真心的爱情,战胜孤独,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两位同学的分享过后,是带领人顾老师引导的团体讨论环节。同学们自由发言,讨论自己在活动中的感受和理解,并且提出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心理委员工作中所遇到的困惑,使工作站能够了解、解答大家关心的心委与朋辈互助相关问题。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增长了心理学知识,也加深了对于人际关系,尤其是友谊的理解,还获得了关于朋辈互助的宝贵经验和方法论。相信在之后的大学生活和心委工作中,他们能够更加有的放矢地去克服困难,变成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