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构筑四维靶向团体辅导体系 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发展

发布人: 蹇鄂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03日 00:00    浏览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目标,以学生内在需求为基础,以定制化的团体辅导为抓手,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为关键,探索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有效提高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构筑特色体系,创新工作机制。以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入学适应困难、网络依赖、情感困扰等不同的学生群体为“靶目标”,以群体互助、精细帮扶为理念,通过特定主题、特殊群体、不同阶段、不同情境的“四维”切入点,构筑“定制式”的十四级团体辅导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团体辅导的教育、发展功能,利用团体辅导技术,通过不同形式的体验活动使学生获得安全感和归属感,促进学生以积极心态全面认识自我、适时完善规划,主动发展自我,并发挥自身优势成就人生理想。近三年来,共组织发展性团体辅导162期,近5000人次参加,已有177名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学生通过辅导得到及时干预。

健全智库建设,强化队伍素质。学校构建了以专职心理咨询师为主体、以兼职心理咨询师和班级心理委员为补充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着力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优化工作智库。一方面,通过每天一次案例研讨、每周一次业务研习、每月一次专家督导的模式提升不断提高他们工作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通过编印《南京农业大学心理委员培训课程》、《大学生班级团体辅导操作手册》等提升辅导员、班主任及班级心理委员的专业素养、规范其工作流程,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与规范性。近三年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教育能力及专业素质提升较为显著。

优化活动载体,内化健康意识。学校注重心理健康理念的养成教育,以体验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载体,鼓励广大学生内化心理健康意识。一方面,学校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为支撑,以积极心理学、心理学与生活、大学生人交往等选修课为补充,以“320”心理健康周、“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载体,通过原创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心理班会、角色体验等形式普及推广心理健康知识。另一方面,依托O-2-O平台,将原创纸质媒介《暖阳》专刊与线上平台“心言馨语”相结合,通过原创软文、朋辈咨询、直播课程等形式传播积极的行为观念,有效的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与行为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