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暖心家访 家校联动 协同推动精准资助

发布人: 蹇鄂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07日 00:00    浏览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为切实宣传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了解贫困生家庭情况,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间的沟通,促进学校资助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从2015年6月起,持续开展贫困生家庭走访调研工作,校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学生资助的工作人员及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先后赴重庆、四川、云南等西部地区城市,江苏省10个地级市所辖区县的部分贫困生家庭进行实地家访,累计走访四省(市)74个区县的132户贫困生家庭。

实地调研,切实推动精准资助。家访对象以特殊困难的农村贫困生家庭为主。通过实地走访,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重点介绍国家助学贷款,学校各类奖、助学金及勤工助学等资助项目。考察贫困学生家庭成员组成、住房条件、收入来源等实际经济情况,通过实地了解贫困生家庭的经济情况,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给予不同类型和程度的贫困生相应资助提供了有效参考依据,促进和提升了学校资助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

家校联动,协同发挥育人功能。学校通过实地与受访学生及家长进行交流,探访学生及家长对国家、学校及学院相关资助政策的了解情况,加强对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的宣传,旨在关心和鼓励学生励志勤学,争取获得更多的奖学金和其他渠道的资助,通过学校和家庭的联系配合,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等方面动态,根据学生需求提供相应的帮助和辅导,协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推进资助工作取得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