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管理 > 主题教育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第一课”

发布人: 赵文婷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10:02    浏览次数:

9月10日上午,我校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第一课”在学校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校长周光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其荣,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副校长胡锋、戴建君、丁艳锋、董维春、闫祥林、陈发棣,以及学校各学院、部处主要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4200余位新生及部分教职工出席了典礼。典礼由刘营军主持。

校长周光宏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在高等农业教育发展中所处的重要位置。他说,南京农业大学是“211”重点高校,是75所直属教育部高校之一,是全国40所研究型大学之一,也是全国19所有2个以上进入全球千分之一学科的高校之一,处于中国高等教育“象牙塔”的上方。周光宏列举了百余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他指出,2011年,学校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2014年,学校提出到2030年进入全球大学500强。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我校首次跻身前500行列。展望未来,周光宏对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志存高远,他以卓越人生须有“性命”、“生命”和“使命”为喻,号召青年学生不能仅仅满足于生存和生活的过程,而要把自己的奋斗和事业同国家、民族甚至整个人类的命运紧密相连,有责任有担当;二要勤奋学习,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要牢牢记住学习始终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勤奋学习的基础上全面发展;三是要持之以恒,他认为,学习和工作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只要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

最后,周光宏勉励新同学要志存高远、崇尚科学、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要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南农品质。他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谱写青春最美丽的篇章,和南农一起起飞!

植物保护学院洪晓月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新同学。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爱上这所大学、爱上这个专业、爱上这座城市,能够了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人生哲学,学习南农老师的责任担当和科学奉献精神,弘扬“诚朴勤仁”的校训精神,为努力实现“振兴中国农业”的南农梦做好准备。

公共管理学院解梦斓、金融学院郑家乐分别代表老生、新生进行发言。

入学典礼上,全体新生庄严宣誓:“铭记南农校训:诚朴勤仁、开拓创新;心系祖国,情满校园;与时俱进,全面发展。牢记肩负重任:志存高远、敬业乐群;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实践,甘于奉献;誓做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之栋梁”。

入学典礼结束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其荣教授为新生做题为《珍惜光阴,飞扬青春、无悔人生》的入学教育报告。报告结合学习和生活实际,指出大学生应该修身养性,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要虚心好学,对学习内容有“广种薄收”的态度,对各种基础知识兼收并蓄;要有正确的理想定位,有进取心和上进心,及早定位、及早规划自己的人生;要培养自己的科研素质,将学习和研究工作与国家和社会的需求相对接,认真探究自然社会现象背后的本质。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现状,尤其阐释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报告最后,沈其荣勉励大家投身学习和科研,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本科新生入学典礼适逢第33个教师节,学生代表们手持鲜花,向主席台上的老师献上了最诚挚的节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