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管理 > 学风建设 > 正文

“慎思笃行 勤学逐梦”学风建设专刊Ⅱ

发布人: 暂无         发布日期: 2013年12月04日 00:00    浏览次数:

(学风建设专刊Ⅱ)

 

“慎思笃行 勤学逐梦”学风建设活动顺利开展

各学院“学习与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剪影

 


“慎思笃行 勤学逐梦”学风建设活动顺利开展

为继承和弘扬“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我校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切实加强我校本科生学风建设,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规范学术行为,激发学生创新积极性,提高学习、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学生工作处在全校本科生中启动“慎思笃行勤学逐梦”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和本学期工作计划制定了详细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激发学生主体意识,树立优良班风学风

9月中旬开始,各学院围绕“学习与成长”主题,通过主题班会、党建团建活动、先进班集体评选、考研经验交流会、出国留学讲座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激发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引导其制定学业规划,主动学习;加强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自觉将自身的学业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有机联系起来;激发了学生素质拓展和能力提升的内驱力,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班级的榜样作用,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增强了学生出国、考研的动力,明确方向,建立信心,及时调整复习计划,提高复习效率。

二.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为推进学生国际视野的拓展,引领学生将自身专业发展与国际接轨,不断提高自身的国际化水平。11月份,由学工处与国际教育学院主办、动物科技学院承办了“慎思笃行逐梦远航”国际文化交流季系列活动,该活动包括“展异国风貌,览五洲风情”——国际文化交流展、“大学生赴美文化交流项目介绍会”、“我的留学故事”——海外学子逐梦访谈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了学校留学生的资源,不仅展示了多国留学生的精神风采;加强与本科生、研究生的文化与语言的互动交流,促进了更多学生参与海外文化交流与进修项目;引进海外文化交流与学分互换项目,让更多的学生有国外交流与学习的经历,逐步为培养大批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奠定基础。

三.提高学生思辨能力,展示南农精神风貌

为进一步明确学生以学习为本的理念,激发学生学习成长、创新实践的主体意识,帮助学生确立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由学工处主办、外语院承办的“学习与成长”辩论赛于10-11月期间如火如荼的展开。经过预赛、初赛、复赛、半决赛四轮角逐,人文院、理学院两支队伍成功突围,晋级决赛。1122晚,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决赛的辩题是“继续深造更有利于大学生个人发展VS择优就业更有利于大学生个人发展”。双方唇枪舌剑、此起彼伏,为在场观众展现了何为巧言善辩、妙语连珠。最终,人文院获得“学习与成长”辩论赛冠军,反方三辩理学院陈昊天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作为学校开展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辩论赛旨在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引发他们关于学习与成长的思考,同时提高思辨能力,充分展示南农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各学院“学习与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剪影

 

精勤不倦,立志兴农

一.党团教育——开展青春讲堂“做个优秀的大学生”

黄丕生教授为大一新生作了入学教育报告。本次入学教育从学生自身出发,以教授个人经历引出当今时代大学应该如何学习、怎样调整心态等问题,旨在敦促同学们把握大学生活,在大学期间努力增长专业知识,形成健全的思想、人格、品德,明白自己的社会责任。

二.榜样引领——“我与国奖面对面”学习经验交流

三.科研引导——“开启科技之门”讲堂

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办新生讲堂“开启科研之门——对话钟山学术新秀”。本次交流会邀请到入选“钟山学术新秀”的三位青年教师鲍永美、王益华、刘蕾蕾与学生进行互动。

四.系列活动——“青春抛物线”读书交流会

学院团委携原野文学社举办“书香满校园”读书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农学院原野文学社社员和农学院各班级代表等同学参与了活动,目的是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指导同学选好书、读好书,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

 

 

植保院以营造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一项系统工程和永恒主题。为切实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植物保护学院立足学院特点和学生实际,结合《关于开展“慎思笃行勤学逐梦”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在认真开展主题讨论会、思辨会等活动的基础上,突出强调文化氛围的营造,以此来引导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知微论坛”论学习

“知微”取自《周易·系词》“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凡事之理,从微以至彰,知几之人既知其始,又知其末”。论坛旨在进一步引导明确学生以学习为本的理念,激发学生学习成长,让学生学会深层思考,而不随波逐流。近期已先后举办了“互联网时代学习的革新”、“我们该如何安放青春与学习”等几期主题论坛。

论坛中,参与同学精心准备,积极思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断激发同学们的思维灵感,引发了大家对专题学习的兴趣。论坛还吸引了来自全校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参加,搭建了专业交流融合的平台,反响良好。

二.班团活动抓学习

学院结合每学期开展班团主题文化活动的传统,将本学期活动开展与“学习与成长”学风建设有机结合,确立了“乐学.明志.正青春”的活动主题,要求大一大二年级各班围绕主题开展学风建设的讨论和实践活动。将学科品牌建设和班级学风建设融入班团主题文化活动中,开展以学习文化为核心的班级文化建设,以学习能力提升为核心的综合能力锻炼。目前,各班级主题活动正有序展开。

 

 

励志笃学,圆梦资环

一.新生入学教育,彰显生机活力

新生的到来,为资环学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令其更显生机和活力。为帮助同学们尽快完成由中学到大学的转变,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学院开展了新生家长会、新老生交流会等活动。

二.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团队建设

举行团干培训活动,邀请丁广龙老师就工作作风问题为同学做出指导;邀请王明峰老师为大家做团务基础知识培训;举办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提升文化内涵,彰显新学期干部自尊、自强、自爱、自信的风采。

三.崇尚学术,学习引导

学期初,学院发布《资环学院本科生课堂电子产品使用管理条例》和《资环学院本科生宿舍个人电脑使用管理条例》,以开学典礼为契机,将管理条例发至每位新生,完善制度建设;开展考研动员会等活动,端正专业思想,提高专业认识,增加专业兴 趣。

四.理论结合实践,增强文化认同

基于培养当代大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与认同感,形成浓厚的寝室文化、学院文化理念,学院开展了新生活,新‘室’界-----寝室文化创意大赛、“资环精神的起源与发展”PPT大赛、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南京历史讲座等活动。

 

  

精园修艺 科研为先 全力营造园艺学院学术氛围

园艺学院自九月以来,深刻贯彻《关于开展“慎思笃行勤学逐梦”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坚持以创建优良学风作为学生工作重心,依托学院科研平台,积极引导广大园艺青年树立“精园修艺、科研为先”的学习理念,深入开展各类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传播前沿 高端报告传动态

1024,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梁振昌研究员担任第一期主讲,作题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葡萄研究”的讲座。1026,园艺学院院长、南京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侯喜林教授担任第二期主讲,作了题为“我国园艺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讲座。参与学生得以近距离了解学科前沿动态,领略睿智博学的大师风范,提升专业信心,掀起了一轮科研热潮。

二.普及理念 园艺论坛展魅力

园艺服务人类生活,创新强化科学研究。113,学院组织开展“园艺青年科学家论坛”,邀请中科院南京中山植物园副研究员、南京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李梅,学院李英教授,吴俊教授和王玉花副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报告将趣味性与文化内涵相结合,科普性和科研内涵相映衬,使同学们享受了一场美轮美奂、内涵丰富的园艺文化盛宴。

三.明确方向 考研升学塑前景

树立远大理想,明晰人生道路。自本学期开始,学院分年级、分专业展开多次专业前景教育和职业规划指导。对一年级学生,组织各学科教师、各班级关工委共建老专家、各专业优秀的高年级学生进行系列学科导论介绍,安排新生前往院系合作企业参观,实质性把握专业内涵。对二三年级学生,开展考研出国意愿大调研,考研经验介绍,“我在异国他乡的故事”国外体验交流等等,引导其确立人生规划。对于四年级同学,关注就业心理健康,点面结合,按需合理细致解决其就业难题,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此外,学院还积极展开各类丰富有趣的课外活动,如新生杯辩论赛、“学习与成长”主题班会、“early birds”早读活动、“铁人三项”大比拼等等,活动中折射园艺精神,锻炼园艺人的优良品质,为建立建成优质学风不懈努力。

 

 

树勤学之风,筑学子之梦,育动科之才

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根据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立足学生需求,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勤学逐梦快乐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一.举办“新生杯”辩论赛

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大学学习应以博为主还是以精为主”、“大学生短期支教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等主题的“新生杯”辩论赛7场,本次比赛为学生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及自我展示的平台,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促进了学院读书风气的形成。

二.召开“传递正能量 实现中国梦”主题报告会

为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学院邀请院关工委副主任、原动科院副院长曹光辛老师为2013级学生作了题为“传递正能量,实现中国梦”的报告会。曹老师分别就“动科人才,前途无限”、“成才”、“就业与创业”三个大方向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新生了解动科、水产、草业专业的优势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分析了本专业的就业局势,提出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

三.开展“新老生交流会”及“考研保研交流会”

学院于10月份分别组织开展了“新老生学习交流会”8场、“考研保研交流会”1场。交流会以班级联谊、室内互动、户外拓展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会上,老生给新生提出了不少经验性建议,并针对专业学习给予了一一指导,考研保研学生则针对考研攻略、保研细则、经验、技巧等方面对有升学意向的学生进行了详解,帮助他们明确考研目标,建立考研信心。

此外,学院还举办了“知院史、会学习”入学教育大会、开展了“学习与成长”主题班会19场、举办了“金话筒”新生主持人大赛、“我的大学我的梦”主题征文等活动。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管理,学院也实行了课堂考勤制度和晚自习制度,充分确保第一课堂的教学效果。针对毕业生,学院通过将校内就业指导课程与校外参观走访企业相结合的形式,为毕业生提供了全面、直观的就业知识。

 

 

崇尚学术 追求卓越 经管院全力打造优良学风

经济管理学院精心设计,创新形式,紧扣学风建设教育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一.开展“慎思笃行”经济管理学院名家讲坛

以“名家讲坛”和“形势报告会”为载体,邀请日本南九州大学姜、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陈志钢教授等专家学者,引导学生感受名师风采,帮助学生塑造科研精神和创新品质的同时,和学生分享他们的学习、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学习、好学习,锻造学生“诚朴勤仁”品质。

.开展经济管理学院“名师见面会”

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钟山学者特聘教授钟甫宁、学院领导、系主任出席,让学生与名师面对面,激励学生珍惜时光、勤学慎思,成为“四有、四会”的合格人才,不断塑造学院优良学风。

三.举办“向国奖学习”、“精英零距离”报告会

邀请了在考研升学、出国交流以及学习备考等方面事迹突出的多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作报告,分享他们在日常专业学习、研究生保送准备、考研学校选择、出国留学准备、时间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四.开展考研分享交流和“读书的力量”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多次邀请优秀考研学生代表分享考研经验,调研考研学生的需求和困惑,并为其提供有针对性地帮助,开展“每月为学生推荐一本好书”、“读书漂流”等活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进一步营造学院优良学风。

五.开展“职场训练营”系列活动

多次邀请资深外籍教授Dr.Mashalll、著名职业规划师罗卿允与学生面对面,畅谈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全院范围内不断营造出“崇尚学术、热爱学习”的优良氛围。

 

 

明理励胸志 勤学铸医才­          

为了进一步响应学校号召,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动物医学院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于近期分别开展了“规划我的未来”主题班会、“医家艺”宿舍文化大赛等一系列的活动,同时针对学院学生干部量身打造了创新型的“禾苗成长计划”。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全院90%以上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在学院层面形成了极为良好的明理励志,勤学成才的整体氛围。

一.以规划未来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

为自己制定成长计划及短期、长期的目标成为各班本次主题班会的重中之重。各班同学在充分了解专业的发展前景的同时,每个人为自己制定了一份成长计划,并在班级与同学分享,从独特视角共同探讨他们心中的“青春路”。

二.以赛事为依托,激励学生成才

通过“医家艺”社区文化大赛、“海利杯”大学生创新大赛、“谁的青春不奋斗”主题刊物分享、新生“Dream High”主题征文及PPT演讲比赛、国际学术沙龙等赛事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三.以校企合作资源为抓手,丰富学生成长路径

学院利用校企合作优势资源,为新生班级聘任一批成功的校友担任班级班主任,为新生传递正能量。同时针对学生干部的成长推行创新性“禾苗”计划。将干事、副部的学习情况直接与部长挂钩,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

好学思辨晓理,勤奋做好食品

20139-10月间,食品院继承和弘扬南农“诚朴勤仁”精神,进一步树立我校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切实加强我校本科生学风建设,我院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新老生交流会

院学生会分别邀请保研、准备考研、出国的大四学生,从学习与活动两个方面分享其成功经验,使大一新生尽快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努力方向;同时也希望以本活动嘉宾作为榜样,灌输正能量,激励同学们更好的成长。

二.食品院学风建设之青年追梦主题团日活动

进一步加强食品院学风建设,传扬学风建设精神,引导学生强化团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和基层团组织建设,以团建促学风和综合素质。食品科技学院团委组织各班级团支部开展“学风建设之青年追梦”主题团日活动,让梦想伴成长。活动涵盖主题征文比赛、主题班会、户外素拓等。

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组织全院大一党建班成员参观静海寺历史文化展馆,同学们沿袭前辈的革命精神,始终莫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古鉴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了解成长的意义。

四.“明日工程师”初赛篇拉开帷幕

明日工程师论坛是由食品科技学院科协举办的一项旨在激发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的竞赛性活动。此项活动已经成为食品科技学院的特色活动和校级科技节的比赛项目。10月我院已全面铺开培训讲座。

 

 

名家指路引新生 分类引导促发展

9-10月,信息学院按照学校“慎思笃行 勤学逐梦”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组织开展 “学习与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10场,本科生一、二、三年级班会18场,“学习与成长”主题辩论赛1场,学生发展意向调研1次,出国学生交流会1次,本科生、研究生交流会1次。四年学生就业情况调研1次,考研学生交流1会次。

学生发展意调研工作。将发展意向分为升学、出国、企业就业、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创业、不确定和无目标7个方向。

信息学院2011级学生发展意向调研统计表

考研

出国

公务员

企业

创业

不确定

无目标

81

10

38

68

9

22

1

2012级学生发展意向调研统计表

考研

出国

公务员

企业

创业

不确定

无目标

85

19

22

52

8

18

1

通过调研,学院年初提出的发展意向分类工作初见端倪,为后期搭建学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平台工作奠定基础。

通过“学习与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对学习的认识,增进了研究生和本科生、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固化活动成果,深入开展“慎思笃行勤学逐梦”主题教育活动。

 

 

公管院全面实施“迎进来,走出去”战略

实现双平台共同发展

为了进一步继承与弘扬“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强化我院的学风建设,形成以学生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以学风促教风,以质量为根本的学风建设模式和知识、能力、品格并重的良好格局,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以“学习与成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充分结合学院“迎进来,走出去”战略,形成双平台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强势打造专业学科平台,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20131011,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举行了2013级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系主任陈会广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大学四年的哲学命题和不同人生道路的选择对于新生的影响,强调了对学校和专业认同感的重要性,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应该站起来,四处暸望”的希望。

 10月16,在系主任吴红梅副教授和专业教师孙怀平副教授的带领下,人力101与人力111两个班级的50名同学赴句容江苏港峰科技集团参观学习,与企业零距离接触。该活动深化了同学们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专业信心。

二.积极打造职业能力发展平台,提升学生的能力发展素质

为了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推动学生成长与发展,学院积极与中公教育集团合作,分别于9261020共同举办了大学生银行求职指导讲座和公职模拟应聘大赛。通过讲座和比赛,通过理论的学习和实践操练,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公务员和银行就业的深层理解,促进职业能力的全面发展。

 

 

 “学外语,长才干;融中外,晓古今”

为充分调动我院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营造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努力引导学生树立“学然后知不足”的理念,促进学生养成严谨科学的学习方法、坚韧不拔的学习品格、勤奋务实的学习习惯,明确 “学外语,长才干;融中外,晓古今”学习目标,外国语学院结合“慎思笃行,勤学逐梦”学风建设总体要求,开展了“致梦想,致大学——新生季”、“学习与成长”主题班会、“学习与成长”辩论赛、“先进班集体评比大会”、“新老生交流会”、“考研交流会”、“本科生导师见面会”、“英、日语早读团”等一系列活动。现将部分活动总结如下:

一.开学典礼演戏剧,大学新生笑开颜

学院打破常规,在院开学典礼之际做了一场感受中外文化的戏剧展演,《警察与赞美诗》、《天气姐姐》、《雷雨》外语戏剧表演让学生对专业、对古今中外文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识,激发了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增强了学生学好外语的信心,同时开启了外语学子文化体验之旅,让学生感受到了语言与文化的魅力。

二.本科实行导师制,学生管理精细化

学院学工与教学通力合作,试行2013级本科生导师制,为2013188名本科生配备导师,学院领导、专业课教师共29人担任导师,定期召开学习见面会,实现对学生学习情况及时了解与指导,学院将进一步推行这一机制。

一朝向学,终生向学,学院将针对提高本科生科研及学术写作能力进一步开展外语“先锋论坛-高端学术讲座”等活动。

 

 

 

勤学慎思,树人文新风


20139-10月,人文学院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强学风建设,累计组织开展18场“学习与成长”主题班会,4次新老生学习交流会,就并开展“知识传递”和“流动书库”活动,加强专业教育;1次主题征文活动,并计划将获奖作品刊登在《人文论坛》杂志上;1场“我的大学展翅飞翔”主题演讲比赛;1次新生“英语风采大赛”;组织学院新生辩论赛,并积极参与院系杯辩论赛(目前已入围半决赛);组织“今日说法”大赛、“家乡风采秀”、“艺术展演”、“汉字英雄”比赛等颇具专业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寓教于乐,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院结合各类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及先进班集体评优工作,举办优秀学风班级评比,开展“学习标兵”、“先进班级”展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营造良好学风。

此外,在低年级开展全面调研与座谈,了解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适应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对高年级学生重点谈心,了解学生的发展意向,提供就业信息与就业指导,并着重解决特殊群体的实际问题。

 

 

勤学乐思,展理学学子风采

为了继承和弘扬“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切实加强理学院学生学风建设,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规范学术行为,激发学生创新积极性,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开展了各类以“慎思笃行,勤学逐梦”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包括: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师生座谈会、理想信念教育、主题班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事迹展示等一系列活动,促使学生端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学习目标,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一.以“认清使命,担起责任”为主题开展新生理想信念教育

学院党建部组织了理想信念教育讲座及党建班新生学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讲座向大家介绍了有关党的相关事项,参观活动让学员们对此段历史有切身体会。同学们热情高涨,受益匪浅。

二.围绕“扬帆起航,追逐梦想”为主题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学院举办新生定向越野活动及“感恩 责任 诚信 自律”团体辅导活动。帮助新生熟悉校园,了解校风校训,最大限度地让学生表现“自我”,施展“自我”。

三.“学习与成长”之主题教育活动篇

学院举办学习与成长主题班会及“中国梦·南农梦·新生梦”的征文大赛。让同学们对作为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感进行了思考,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使中国梦在大学生中广泛传播。

四.先进班集体、优干、国奖获得者先进事迹报告会

113,学院分别举行了优秀班级展示会、先进个人汇报会和国奖获得者经验交流会。找到未来方向,订下学习目标,合理安排时间。此次活动让新生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

五.“拨开迷雾,明确目标”之讲座篇

学院把提升毕业班学生的升学率作为学风建设的重点,我院应用化学10级大四学生在理学院资料室和会议室进行了模拟面试、走访农药研究所、去江苏剑牌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学院还邀请了来自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的Scott Chambers博士,为学生讲解有关出国留学的事。

 

 

缘聚生科,勤学逐梦

生命科学学院一直重视浓厚学风的营造和严谨学风的养成。本学期,以学校学风建设活动为契机,学院举办了“缘聚生科,勤学逐梦”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以培养良好学风、提高学生学习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分年级、分专业、分层次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一.根据学校部署做好规定动作

根据学校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学院以党员、学生会干部、班级为抓手,举办了第二十二期党建班、考研保研交流会、“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推荐活动、“我的理想我的大学”新生演讲等系列活动,组织一二年级各班分别开展了“学习与成长”主题班会及新老生交流会。

“缘聚生科”——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