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我校举行2016年学工干部培训暨学生工作创新论坛

发布人: 赵文婷         发布日期: 2016年08月30日 00:00    浏览次数:

8月24-25日,我校举办2016年学工干部培训暨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校党委书记左惟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报告。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应邀作专题报告。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学生辅导员参加了论坛。

左惟以“三个小故事的联想和启示”为题,结合高等教育新形势,围绕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学生事务管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工干部职业技能培养等方面,为全体学工干部上了生动一课。

他在报告中指出,高校人才培养要尊重、欣赏、培养学生的自尊、自信、自立,要服务于社会需求,要旗帜鲜明,寓教于乐。他强调,人的自信是激励出来的,学生的自信来源于老师,作为百年名校的南农老师应当很骄傲、很自信、有霸气,应当将这种自信和霸气传递给学生。学校的人才培养应当服务于社会,大学的体系设计、制度设计是为社会需求服务的,学校既要培养科学家、工程师,也要培养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在学生事务工作中,既要旗帜鲜明,又要寓教于乐,即永远不要忘记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使命,乐是形式,教是目的,形式可以随着时代、对象、技术条件与时俱进,而教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他在报告中指出,职业技能提升需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积累经验、拓展认知,要有清楚的职业角色认知,要能演好角色、当好策划、做好翻译、放好风筝。他强调,熬年资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任,可以在岗位上工作数十年,但不要停留于熬年资,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历练、成为经验的来源,关键在于是不是愿意学习、是不是有心学习、是不是善于学习。他要求,学生工作人员,尤其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辅导员,要站在职业的角度对自己重新定位,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拓展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让学习成为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只有做到对事业忠诚、对工作务实、对朋友坦率、对学生负责,才可能赢得学生信任、学院信任、专业老师信任、学校信任。

报告最后,左惟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大家为学校事业发展、为学生健康成长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并借任彦申的三句话与学工战线的同志们共勉:“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情有义地交往,有滋有味地生活”。

会上,陆岸以“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法制化的实践与思考” 为题、徐川以“顶天立地谈信仰”分别为全体学工系统工作人员做了专题报告。

在论坛交流阶段,3个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及17个学院代表,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这一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就如何更好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切实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服务提出了很多思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