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人: 郭宗煜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22日 21:01    浏览次数:

11月21日,南京农业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工部(处)部(处)长侍旭,河海大学学工部(处)部(处)长吴红,中国药科大学学工部(处)部(处)长杜文清,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处长包平、研工部部长姚志友、学工部(处)部(处)长刘亮担任决赛评委。最终,理学院周玲玉获得一等奖,资环学院李鸣等3人获得二等奖,园艺学院赵瑞等6人获得三等奖。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形式为笔试,学校辅导员全员参与,通过“大练兵”全方位考核辅导员业务基本功。复赛形式为案例分析和命题演讲,考察辅导员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思维逻辑能力。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来自9个学院的10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分为模拟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模拟谈心谈话环节通过借用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代表性案例,配以学生演员的表演,展示辅导员的“看家本领”。 理论宣讲环节选取了当前思政工作中的热点议题,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能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工部(处)部(处)长侍旭为本次大赛点评。他表示,此次大赛选题质量较高,赛事安排精心合理,评分体系客观公正,全体参赛选手的表现体现了南农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养、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怀。针对决赛的两个环节,他指出,做好谈心谈话要“走心”,要善于调动日常工作中积累的职业规划、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做好理论宣讲要重在“说清道理”,要关注宣讲对象的特点,善用宣讲技巧,提升宣讲的感染力。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由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旨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南京农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本次大赛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我校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集中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职业能力,唱响了立德树人的主旋律,营造了辅导员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