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第三期大学生创新创业启蒙训练营圆满结营

发布人: 就业办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23日 10:46    浏览次数:

11月22日晚6:30,南京农业大学第三期大学生创新创业启蒙训练营路演汇报暨结营表彰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亮、“赢在南京”大赛评审、华普亿方联合创始人谈才双、创业校友、南京灵长目网络联合创始人曾凡功、校经管学院副教授张秋林、校人文学院副教授余德贵、校就业中心副主任周莉莉、校白马教学科研基地综合科科长董淑凯等嘉宾和评委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全校各学院、一百八十余名本研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训练营由校学生工作处主办,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创客空间承办。

本期训练营结营采取小组创业计划项目展示PK的方式进行。共有十二组学生团队进行了汇报,汇报创业计划项目涉及创意农产品推广、园林规划、公益教育、文创产品、互联网+校园服务等方向。每个团队汇报时间包括八分钟项目PPT展示和两分钟评委提问与建议反馈,评委从展示效果、项目可行性、团队协作等方面为各小组团队综合打分。近三个小时的汇报展示了我校学子在创新思维、学习实践、团队合作、社会责任意识等较强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能。例如,由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李文君同学带领的第四小组设计展示的“哝养万物”项目,全体队员自行设计的小型无土栽培基础装置,满足顾客关于种子、营养液、固体基质等多方面需求,产品核心优势突出、团队展示精彩,最终获得项目展示一等奖。由金融学院金融专业马晓蝶同学带领的第七小组设计展示的“低糖大米推广项目”,志在为更多糖尿病、肥胖人士在主食食用上,提供价低质优的产品选择,项目源于南农低淀粉水稻技术,全体队员自导自演制作了推广小视频,项目可行性和创意赢得评委一致肯定,最终获得项目展示二等奖。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马行聪同学带领的第二小组设计展示的“拇指果蔬”项目,志在推广花盆种植、绿色健康、口感好、体型小、易养护的微型果蔬,让远离乡村农田的都市人体会亲手种植的乐趣,吃到家养的放心蔬果,项目可行、展示清晰, 最终获得项目展示三等奖。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谈才双代表全体评委为本场路演做点评。作为训练营导师之一,他对各个团队的表现充分肯定,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能将所学及时转化输出、应用实践,取得的进步让他感慨和感动,他看到南农学子身上具有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创新创业精神,热情勇敢、积极思考、团队协作、富于学习精神,他鼓励学员们以项目展示为新起点,继续探索、不断实践、成长成功。

刘亮代表学生处对训练营作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致辞。他首先表达了观看所有路演后的感受——“虽显稚嫩、不失惊喜”,他说,真诚的为各组同学们的表现点赞,以低年级为主的同学们展示出南农学子的自信,这得益于同学们自身近一个月的坚持努力,也要感谢校内外导师对同学们的悉心指导。他希望同学们未来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凸显创新创业项目核心竞争力,同时将发挥社会价值、贡献乡村振兴、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未来创新创业要坚守的情怀,做有社会担当的南农学子,将来成为让自己、让家庭、也让南农骄傲的杰出校友。刘亮说,学校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氛围不断浓郁,学校在场地、资金、指导等方面也不断投入,支持我校学子的创新创业实践,学生工作处作为职能部门将始终坚持服务好同学们的需求,不断引入更多农业双创实训实践资源,助力大学生成长。

最终,李文君同学带领的“侬养万物”等6个项目团队获得训练营“路演答辩优秀团队奖”,李嘉祺等10名同学获得本期训练营“十佳学员奖”, 杨静带领的第一小组等6个小组团队获得“4+21天启蒙训练营优秀团队奖”。至此,第三期大学生创新创业启蒙训练营圆满落幕。

据悉,本期创新创业启蒙训练营于10月19日开营,历时近一个月。相较前两期启蒙训练营,本期训练营在营员筛选上延续了以低年级同学为主的目标。100名集训学员来自农学、园艺、经管、工学、理学等16个学院,其中大一、大二同学70名,大三、大四同学22名,研究生8名。在训练营内容体系上,本期训练营重在双创生涯启蒙和综合能力训练,将集训课程讲授与应用练习结合,并首次采用4天集训+21天小组PK践行模式。很多学员反馈,小组PK让同学们不仅在任务练习中学到,也体验了团队协作、思维碰撞和主动热情的力量。参观白马农业园区让小伙伴们印象深刻,大家近距离看见和了解农业项目,由此大大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未来大学发展和双创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