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第一期“三人行”新学工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 顾维明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08:09    浏览次数:

为促进校际学生工作交流,积极探索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2021年5月20日,由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共同发起的“三人行”新学工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举行第一期活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吴红、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杜文清、中国药科大学团委书记张杨彬、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亮、南京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谭智贇,以及三校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教育管理部门和专职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刘亮主持。


刘营军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三所学校历史渊源颇深,同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在学生工作方面也有许多经验值得相互学习,论坛的举办是对校际交流合作的深化和拓展。他强调,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的光荣使命。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分,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辅导员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和素质能力显得异常重要。

他指出,当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今世界错综复杂的形势,正确认识国情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正确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学生工作者应该深入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他希望三校学工同志将“三人行”新学工论坛作为加强交流沟通、共同进步的新平台,进一步创新交流合作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不断提升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交流合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为更好地服务于立德树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吴红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一期“三人行”新学工论坛优秀工作案例的通知》、获奖代表上台接受表彰并领取证书。

杜文清宣读了《关于聘任“三人行”新学工专家成员的通知》,来自三校的专家成员上台领取证书。

刘营军、吴红、杜文清、刘亮、张杨彬、谭智贇共同为“三人行”新学工论坛揭幕。

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绍华主持。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作主题为《新时代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的专题报告。路教授从价值素养、能力素养、知识素养三个维度的调查结果出发简述了高校辅导员职业素养的现实状况,提出思想素质是辅导员的基本素养,辅导员们在日常教育管理中要做到思想内容有高度、思维方法有高度、思想视域有高度。他围绕辅导员的九项基本职能提出道德素质养韧度、能力素质养宽度、心理素质养温度。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成为高素质的教育管理人才。

河海大学顾钰恒、南京农业大学王誉茜、中国药科大学彭紫新分别以《联结期望,定向赋能》、《融学科特色,促高质量文化育人》和《铸诚朴勤仁之魂,育精业济群之心》为题作了工作分享。

分论坛交流环节,各小组围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的方法与路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辅导员的职业规划与素养提升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与汇报。

黄绍华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分论坛讨论代表老师的交流汇报,同时希望三校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沟通,共同促进三校学生工作的发展,同时也预祝“三人行”新学工论坛越办越好。

50BE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