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本科生辅导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人: 顾维明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2日 09:45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召开本科生辅导员学习交流会,各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代表参会,深入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绍华主持会议并领学重要讲话内容。他以”五个根本“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中再次诠释了高校办学的根本方向,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让党放心,不负人民;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遵循,根本上是要讲清道理;高校办学治校的根本力量,是要有”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导向,是要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高校的根本使命,是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强调我们要始始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内化到日常工作中,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作为辅导员,要前后贯通学、系统研究学、结合工作学,带领学生学,把理论涵养转化为工作本领,把工作对象变成工作力量。最后,他勉励大家铭记总书记嘱托,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王未未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有爱才有坚守。教育者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我们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位学生身上,让每一位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位学生都活出精彩。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也深感责任在肩。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根学生一线,当好青年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做好青年理想之灯的“点亮人”,引导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牢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园艺学院辅导员夏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青年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如约而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不仅仅是对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的勉励,更是对全国青年学子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寄语和期望。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在育人的第一线,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所以我们更需和青年学子一道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涵养自身德行、用心教育学生,努力成长为真正的“人师”。作为一名陪伴青年学子成长的朋友,我们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注重方式方法去引导青年学子不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专业知识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去服务国家的发展,以万众一心的伟力、踔厉奋发的干劲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邵传东说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作为一名一线的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发挥青年思政工作者在一线的作用,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青年,更好地读懂中国,要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及领会好五四精神,并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路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既要提高职业素养,创新工作理念,做好“经师”;又要深化品德修养,提升育人内涵,成为“人师”,真正做到走近学生、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做有温度的人,耕耘有温度的工作,引导大学生将理想信念和个人发展紧密结合,为践行时代新使命积淀扎实学识、练就过硬本领,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动物医学院辅导员金洁南说到,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勉励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字字千钧,句句入心,带给广大青年师生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作为一名农业高校辅导员,我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青年思想,培“中国”根,铸“南农”魂;聚焦青年成长,启智润心,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指导者、领路人;聚焦工作创新,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工学院辅导员赵育卉表示在建团100周年的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许,也给予了当代青年“奋辑笃行”的前进动力;“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的目标期待,也赋予了高校教育工作者“育人育才”的使命担当。作为引领青年发展的思政工作者,我们要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引领青年思想、牢记青春使命;作为服务青年成才的专职团干部,我们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春力量;作为陪伴青年成长的一线辅导员,我们要勇挑立德树人重担,助力青年建功、成就青春梦想!

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湛斌说到,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视角,深切体悟到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高等教育奋斗发展的不凡历程;也深刻意识到成长为既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涵养德行的“人师”双重统一身份的迫切需要。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力量。作为当代青年师生,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新时代青春赛道上焕发出最好的精神风貌和行为担当。作为农业高校师生,我们更应该扎根中国大地,投身乡间田野,积极蓄势赋能,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建设,为国家强农兴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新农人”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