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聘任仪式暨培训会

发布人: 顾维明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10:3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全面提高班主任队伍一流人才培养能力。1012日,我校在资环楼一楼报告厅举行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聘任仪式暨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刘勇,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亮,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袁家明,教务处副处长白振田出席会议,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会议。



  刘营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生班主任们的能力和素质,并代表学校对各位受聘新生班主任的老师表示祝贺和感谢。

他指出班主任要强化使命担当。从国家层面来看,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班主任要围绕这一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从学校层面来看,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人才,作为农业高校班主任要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从家庭层面来看,班主任要不辜负家长和学生们的期望,做好家校联动和家校共育,合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他要求班主任要明确工作方向。要做好思想引领,引领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好学业引导,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树立学习信息;要做好发展指导,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奋斗目标;要做好事务管理,帮助学生们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要做好生活辅导,要经常性地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引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他强调班主任要提升工作成效。一是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研究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做好学生的管理与引导;二要加强统筹规划,构建合理的平台教育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三是要加强手段创新,班主任工作要因时而进、因时而新,改进老办法,探索新方法;四是要加强工作投入,一方面要加强感情投入,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和学生们的距离,滋润学生心田,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践投入,投入更多时间与学生面对面联系、交流,做好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五是要加强示范引领,班主任要做到政治要强、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用自身人格和魅力感染学生、教育学生。最后他强调全体班主任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辱使命,积极工作,努力为学校为国家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会议由刘亮主持。大会开始,刘勇宣读了《关于聘任王松寒等148位同志为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的通知》,各学院班主任代表上台领取聘书。

工学院田光兆老师作为新生班主任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感悟与心得,他从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生活辅导等方面表示作为班主任要引领、指导、陪伴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

聘任仪式结束后,班主任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绍华主持。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献斌、动物医学院班主任薛峰分别为大家作了题为《教师如何成为学生的心灵使者》和《用心铸造精品,尽情助力学生成长》的培训报告和经验分享。

李献斌在培训中结合典型案例,从学生心理健康和常见心理问题、班主任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和班主任如何开展心理教育工作三方面展开,为大家讲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危机的识别、评估、以及应对方法和技巧。

薛峰从班级介绍、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以及班主任的心得体会三方面与大家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他表示作为班主任要用“五心”即责任心、宽容心、公平心、仁爱心、仔细心理解学生、帮助学生和爱护学生。

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是各学院从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教师中选聘出来的,是学校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根据工作需要和班主任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高质量、高层次的业务培训,帮助广大班主任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