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坊”

发布人: 徐文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2日 16:25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上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会议室,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费俊峰老师应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邀请,为我校辅导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李献斌主持,各院辅导员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参加。

费俊峰开门见山地表示,要在工作实例中去理解辅导员谈心谈话的角度和方法,所以向在场的辅导员们现场征集谈话案例。在辅导员们分享案例后,费俊峰逐一将案例进行构建理解和重新讲述。他深厚的心理学功底,将复杂的学生心理状态剖析得深入浅出,令在场的老师们不断思考和领悟。同时,费俊峰强调,要重视大学生心理困扰对其情绪感受和生活质量的影响,辅导员应该不惧怕处理学生的困惑,对真正陷入心理困境的学生,要更主动了解和沟通;而沟通所需要的方法方式,是可以习得和提高的。

费俊峰最后总结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方法,认为辅导员倾听、理解、干预的过程中,可以用这样的思路去指导自己的工作:听学生讲故事、寻找故事里的资源、重新讲故事、陪同学生开展行动。

最后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李献斌,对费俊峰给予的指导作出了诚挚的感谢,并勉励辅导员老师们,结合实践案例思考和探索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积极学习借鉴工作坊的所得,在辅导员岗位上的每一天,都要怀着始终信任学生能力的信心,和对未来总是积极看待的态度,以及真诚关切学生的决心。而学生工作部(处)也将不遗余力地支持辅导员老师们去完成这一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