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管理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2015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08日 00:00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学习风气,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根据我校《关于做好我校2015年新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现将2015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认识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阶段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与基础教育相比,高等教育阶段的教学方式、学习特点和生活模式截然不同,高校新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新生入学教育是帮助新生顺利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立足学院实际、统筹规划、精心部署、认真实施,积极引导帮助新生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二、全面系统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各学院要根据学校要求,全面系统地开展以下方面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1、认真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系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以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形势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新生从大一开始养成自我调节、自我约束、自我培养、自觉修身的良好品质;引导新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认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牢固树立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有机统一起来。

2、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和优良学风教育。各学院要结合本院实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院史院情教育,让学生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历史、现在与未来,以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史、历代南农人创业史和校友的奋斗史为内容,激发新生对学校的热爱,深化他们对以“诚朴勤仁”为核心的大学文化的理解;要以历届校友的典型事迹对大一新生进行形象生动的敬业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激励他们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要通过组织新生介绍会、座谈会及新老生学习、生活经验交流会、校园参观、专业介绍等活动,使新生明确学校办学优势、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

3、加强校规、校纪教育。校规校纪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以下简称《规定》和《准则》),结合《学生手册》要求,各学院要组织广大新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使每位新生了解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大学生。同时,要求各院10月20日之前自行命题组织新生进行行为规范考试,考试结束后对本院新生校纪校规考试情况进行小结,并于10月24日前将小结报学生工作部(处)教育管理科。

4、加强大学适应和生涯规划教育。新生刚刚走进大学校门,面临着如何适应新的环境、如何结识新的人群、如何面对新的挑战等问题。各学院要结合《就业指导》课程以及其他形式,加强对新生大学生活、学习适应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帮助他们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促使他们强化主体意识,自觉将素质拓展、能力提升化为自我成长的内驱力。

5、开展“中外融通Global view”国际化教育活动。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邀请留学回国的优秀教师为新生做专场报告会;通过新媒体聚焦各学院优秀海外学子,分享留学历程;通过留学生交流会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构建跨文化交流平台,引导新生尽快转换角色,树立世界眼光,确立学习方向,鼓励学生走出国门,促进自身成长成才。

6、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各院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新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要通过班会等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有关规定,向学生宣讲防火、防盗、防诈骗、防病、防毒和用电、交通等方面的安全规定和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7、做好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各院要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10月份做好全体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建立全面、系统的心理健康档案。对于心理素质欠佳的学生,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8、开展思想状况和基本情况调查。各院要加强新生情况调研,及时了解新生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在学生入学后,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社区和班级,加强对学生情况的调研,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变化、家庭背景、经济条件等状况。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等类型学生的关注,确保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新生入学教育是高等教育阶段的奠基工程,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内容,事关培养目标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大学生个体一生的发展。各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根据学校要求,结合本院的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于9月25日前提交至学生工作部(处)教育管理科。书面材料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gk@njau.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2015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