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诗人、小说家、艺术评论家黄梵谈“现代艺术与生活”

发布人: 华金皛         发布日期: 2012年09月28日 00:00    浏览次数:

5月26日晚7:00,我国著名的中国现代诗人、小说家、艺术评论家黄梵应邀作客“南农教授讲坛”,在生科楼A2011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讲座——《现代艺术与生活》。

黄梵,被称为“后新生代”代表作家,“中间代”代表诗人。著有长篇小说《南方礼物》、《第十一诫》、小说集《女校先生》、诗合集《Original》等。长篇小说处女作《第十一诫》在2003年发表出版后,曾引起强烈反响,在网络上被看作是书写年轻知识分子校园青春忏悔录的杰作,在文坛被称为是描绘知识分子的当代经典,目前被网络公推为80后青年应读的文革以来的两本小说之一。长中短篇小说、诗歌等作品见于《人民文学》、《钟山》、《山花》、《作家》、《大家》、《花城》、《北京文学》、《青年文学》等国内各核心文学期刊、年度小说最佳选本、排行榜等。作品被译介至英、美、德、意等国。现在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学与艺术课程。

讲座伊始,黄老师就“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就是一种艺术”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并且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欣赏艺术、享受生活。黄老师在本次讲座中以建筑艺术与美术艺术的发展为主要内容,从现代派建筑的雏形、发展以及现代派建筑的前后对比等各个方面详细的为同学们介绍了建筑中蕴含的艺术。同时也为大家一一鉴赏了一些世界名画以及中国古代绘画,强调了艺术样式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翻新,这其中创造力和创新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主要原因。因此对大学生而言,在当今的社会,培养创新与发展的能力是十分必要的。整场讲座,武老师讲的投入,同学们也听的入神,时间很快走过了近两个小时,最后,黄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整场讲座中,黄老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引来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黄老师以大量的古现代建筑及绘画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提升了对现代艺术与生活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