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2018级新生迎新接待工作

发布人: 郭宗煜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8日 18:00    浏览次数:

          201897日——8日,南京农业大学迎来4200余名2018级本科新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校领导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做好迎新工作

 

我校党政领导对迎新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各学院在暑假就启动了迎新的各项筹备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先后对校园内各处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以确保新生接待、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军训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9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跃邦等一行对校外各接站点以及校内新生报到现场进行了视察慰问,了解迎新工作开展情况。盛跃邦等一行与新生同学们亲切交谈,询问新生和家长们的切实需求。同时,盛跃邦一行对各迎新点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勉励工作人员全力做好迎新工作,给新生和家长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热情周到服务,手续办理便捷高效

 

98日,我校校园迎新氛围浓厚,宣传条幅、迎新帐篷、指引地标等全部就位。学校分设多处服务点协调和处理各项新生报到具体事宜,通过专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校团委组织学生会、社联等学生组织在校内设立新生咨询服务点,为新生和家长提供引导服务。后勤集团安排食堂提供了多种特色的餐饮服务,保证新生及家长的就餐。保卫处维持校园秩序,进行新生财产安全宣传,确保校园治安。财务处引入自助缴费系统,简化缴费手续。各宿舍楼宇为新生热情周到地办理住宿手续,减少新生和家长的奔波。

 

我校今年继续使用数字化迎新系统,提升了新生报到管理工作的效率。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通过迎新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新生展开全方位的入学教育,新生入学须知、校园生活指南、行李托运、新生接站安排至报到流程等等一一列明,给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018级新生们提前送去关爱。新生通过移动迎新模块可以提前登记个人基本信息,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还可以在系统中登记到达时间,便于学校迎新工作人员提前了解到学生到校高峰时段并进行相应安排。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即可至迎新网站查看入学须知、熟悉校园风景及校园生活,同时新生通过数字迎新平台在入校前即可获知入校后的学号、住宿安排以及同专业同学的联系方式,在入校前即可进行互动,彼此了解。报到当天,各学院只需扫描通知书上的条形码,新生就可迅速报到,办理效率提高,喜爱南昌秩序井然。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客户端实时获知报到实时人数,随时掌握新生报到动态。此举既减轻了迎新现场工作人员的压力,也为新生及新生家长提供了便利。

 

学校在新生报到现场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专设了“绿色通道”办公点,学生可缓缴学杂费及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够顺利入学。对于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学校根据实际需求提供临时困难补助、爱心礼包、生活用品及话费补助等相应资助项目,以保障新生入学后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入学后,学校还将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全面帮扶,一方面,学校将帮助所有未申请生源地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另一方面,学校将通过奖助勤减补、学习与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等形式,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自强自信,更好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今年与往年迎新不同的地方则是在玉兰路口立起一块巨大的LED屏幕,展示新生报到人数的实时变动情况,充分显露出2018级新生力量为南农校园带来的蓬勃生命力。各学院也各出奇招,纷纷推出符合学院特色的迎新活动。此前,园艺学院为了欢迎到来的新生,制作了颜值颇高的院系专业明信片;人文学院推出时光胶囊活动,写信遇见远方未来的自己,愿时光温柔以待;外语学院则是用新生定制可乐表达对新南农人的欢迎之情;农学院布置专属区域,用小麦生动形象展示自身特色,农学人顶天立地;动科学院为大家进行科普,位每位新生赠送小鱼,解答生活中有关动科专业认识的疑惑;信息学院立起新生报到展示板,欢迎新生同学们来拍照留念,记录在南农的第一天;生科学院摆出了各种动植物标本;草业学院摆出了迷你高尔夫;植保学院立起了“标本”树……无论是学校还是各学院,大家都对新生的到来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与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