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学工干部培训暨学生工作创新论坛

发布人: 郭宗煜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30日 14:44    浏览次数:

8月28-29日,我校举办2019年学工干部培训暨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本次论坛设置专题报告、分组交流研讨和小组代表汇报等环节。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本次论坛。

 

 

28日,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书记蒲清平、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家玮应邀作专题报告。蒲清平和张家玮分别以《新时代辅导员职业发展与素质提升》和《以00后的思维对话、引领00后》为题作了专题报告。蒲清平从当前辅导员发展面临的现状与背景、辅导员的职业化发展、专业化发展和专家化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报告。报告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高屋建瓴的分析了当前辅导员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对策,为辅导员们今后的发展和工作提供了建议和方向。张家玮以“轻有力”为切入点从当代学生工作者与00后学生的代际差异出发,分析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到“软化冲突”、“淡化权威”和“强化边界”。两位专家的报告逻辑框架清晰、案例丰富,展现了他们对学生工作、学生群体的深刻思考和研究,同时又深入浅出、易于理解,对我校今后的学生工作开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29日,论坛进入分组研讨交流环节,各组成员围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及平台建设”、“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平台建设”、“与学院特色相结合的学风建设有效模式”等议题,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就当前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各组成员代表结合自身所选议题向本次论坛进行成果汇报。在汇报中,各组对我校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对标找差,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对策。


 

 

我校学工部(处)部(处)长刘亮做总结发言。刘亮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学工论坛探讨的主题聚焦,针对我校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问诊”明确,“把脉”全面;参会人员能够直面问题,客观的发掘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各讨论组成员也提出了很多的具有建设性的、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刘亮结合两位专家的报告和自身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参加本次论坛的学习体会。他指出,第一,学工队伍要对我们的工作对象——学生足够了解。第二,要对学生工作事业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自豪感。第三,要对今后的自身工作有更高的要求。最后,他勉励大家,怀着对学生的期待、对工作的底气和对自己的信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