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人: 顾维明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18:01    浏览次数:

9月30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卫岗和浦口两校区同步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刘营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副校长胡锋、丁艳峰、董维春、闫祥林,组织部部长吴群,校长助理王源超以及各学院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7300余名新生及部分教职工出席了典礼。典礼由刘营军主持。

D19BFB

校长陈发棣代表学校致辞。陈发棣首先代表学校,向所有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欢迎大家加入南农大家庭,希望各位同学以“南农之美”开启自己的南农故事。他表示南农之美,美在历史厚重,底蕴悠远。南农的前身可溯源至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农学博物科和1914年金陵大学农科,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先驱,是我国农业高等人才培养的摇篮。南农之美,美在大师云集,群星璀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了无数躬耕农业一线,德行高远的“大先生”:从中国驻联合国粮农组织首任首席代表邹秉文,到现代小麦科学奠基人金善宝,再到中国考察罗布泊第一人彭加木等等,不胜枚举。一代代南农人砥砺前行,一批批南农人灿若星辰。南农之美,美在勇争一流,成果丰硕。学校连续三年迈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前10,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400强;第四轮学科评估有7个学科进入A类,其中4个学科获评A+;有8个学科群进入ESI前1%,其中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两个学科群进入前1‰,成为世界顶尖学科。南农之美,美在雄浑隽秀,朝气蓬勃。希望所有的新同学带着自信心、进取心、好奇心和开拓心,踏上摘星之旅,圆梦长空,争做明日闪耀的“南农星”。

陈发棣寄语新生们,一是要抓住时代机遇,树立“勇挑担,敢为先”的自信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南农学子要勇挑重担、敢为人先,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书写答卷;二是要追求科学精神,增强“强本领,阔视野”的进取心,希望同学们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争做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三是在探索求学之路上保持“勤思考,善发问”的好奇心,希望大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畏艰险,不断探索,勇攀科学高峰;四是要锤炼人文素养,培养“善学习,能贯通”的仁爱心,利用“大学”这个广阔舞台,融会贯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学习,构建和谐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知识体系,成为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复合型人才。

园艺学院侯喜林教授作为教师发言,他勉励大家做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青年,关注农业与生活质量,营养与人类健康,资源与环境保护,努力解决全人类的生活健康环境问题;做一名具有中国情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国现代农业百年高校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思想精髓;做一名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立足中国大地,解决世界农业问题。

动物医学院臧明慧同学,经济管理学院钱致禾同学分别作为老生、新生代表进行发言。

开学典礼上,全体新生庄严宣誓,光荣地成为南京农业大学的一名学子。

 最后,典礼在南京农业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