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学生资助特色项目结项评审会

发布人: 肖伟华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6日 10:19    浏览次数: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顺利举办学生资助特色项目结项评审会。

评审会上,五个2021年度立项培育的学生资助特色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围绕项目实施一年来的主要做法、主要成效、现存问题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献斌、吴彦宁,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江辉作为评审专家对各项目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为项目指出下一步的完善方向。

为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开创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南京农业大学自2021年开始由学生工作部(处)牵头开展学生资助特色项目培育。培育工作按照“一院一品牌”的原则,重点围绕学校“十大育人体系”中关于资助育人的目标任务,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服务好广大学生为目标,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水平与质量。经各学院积极申报,学校组织立项评审, “青春故事荟——朋辈领航视域下资助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5个学生资助特色项目获立项培育资助。

植物保护学院牵头开展的《青春故事荟——朋辈领航视域下资助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通过线下开展“青春故事荟”报告会、线上推出“梦想公开课”专栏,双线打造“植保之星”榜样库,坚定受助植保青年在追梦过程中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突破;食品科技学院牵头开展的《“三位一体”资助育人模式探索——以“党团1+1”为例》通过学生党支部对接学生团支部,在思想引领、学习帮扶、学业规划、实践创新、心理疏导方面开展对接帮扶;公共管理学院牵头开展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工作坊》以提升少数民族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为目标,通过双管齐下帮学业、开源引流促就业、答疑解惑助成长等举措,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同学肯定自我,实现人生追求;生命科学学院牵头开展的《麦苗计划——校园勤工助学项目的新探索》通过成立“麦苗工作室”,整合校内外勤工助学资源,对学院勤工助学工作进行大胆创新;金融学院牵头开展的《蹲苗行动——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适应力提升实践》通过对52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课外实践辅导、朋辈帮扶和典型引路等,引导他们顺利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经过一年的项目实施,各特色项目预期成效初显,逐渐成为相关学院实现资助育人工作新突破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

今后,学校将在充分总结本次立项培育的工作经验、全面评估相关项目育人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在打造学生资助特色项目上下功夫,在提升育人实效上下功夫,推动资助育人工作有效载体的完善,推动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