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525•吾爱吾”心理健康日活动

发布人: 许梓薇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17:04    浏览次数:


每年的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5·25的谐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爱生命、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本次心理健康日活动由卫岗校区心理协会和浦口校区心理协会联合打造,线上分享与线下互动相配合,趣味游戏与阅读感悟相结合、心理测验与知识科普相呼应,同学们在体验中收获了心理健康知识、丰富了对自我的认知、感受到积极乐观的心态,懂得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一起来回顾那些多姿多彩的活动和情感真挚的分享吧!

·答案之书,倾听心的声音


同学们在问卷中提出一个困扰自己的问题,选择一个编码查看答案,将相应答案照片提交问卷中,并自己再给自己写一句话一起提交。提交后可看到其他人的分享,同学们换位思考、集思广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丰富了对事件的理解与认知,提高了应对挫折的自信,增强了自身的心理韧性。

·阅读分享,传递心力量


邀请同学们阅读一本心理书籍,摘录一段最喜欢的话,手写下来送给身边的朋友,或以文载情送给远方挂念的人。在阅读的过程中,他们通过书本里的故事看到自己,对自己有新的认识。某个情节、某个瞬间、某句话、某个字,带给同学们新的思考、新的感受、新的体悟,从阅读中汲取养分,滋养的内在的自我,丰满了对未来的希望。通过分享,他们将积极能量传递,爱自己,也爱他人。

·快问快答,心理知多少


同学们在现场参与心理健康知识快问快答环节,有一人单战、团体协作、小组对战等形式,同学们一鼓作气,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分享自己掌握的心理知识,同时也丰富了自己对情绪调节、挫折应对、人际关系、心理保健等的认识。

·巧思妙想,凝聚心力量


这是一系类激发人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互动,同学们脑洞大开,尝试着用一支笔画四条线将途中的九个点连在一起,解读队友的肢体语言、制作属于自己的心理书签等。有欢声笑语,也有沉思冥想,同学们别出心裁,用心思考,用心体会,收获满满。

·趣味测验,探索心世界


心理测评有助于强化大家注重心理健康的意识,也更加了解自己。现场为同学们提供了心理韧性测试、MBTI性格测试、大五人格测试、快乐能量值测试、睡眠质量测试等,帮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了解最近的生活状态、打开同学们内观的窗户,探索内在自我。

此次“525•吾爱吾”心理健康日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升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对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有着积极作用。同学们在阅读与分享、游戏与互动中丰富了心理健康知识,也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海的探索,潜能得以挖掘,心态更加积极。正如法国思想家蒙田所说:“解读心灵的秘密了解自己,是一切成功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