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心理委员技能提升培训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9日 14:38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9日中午,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起航”心理委员技能提升培训完满落幕,中心许梓薇老师就心理班会设计与开展为主题,与三百多位心理委员相聚云端。

培训分为三个模块,首先是认识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与功能职责。许梓薇老师从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出发,增强同学们的身份认同感,让同学们意识到心理委员作为朋辈支持力量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大意义与作用。

第二部分重点介绍心理班会的功能。心理班会区别于普通班会,是科普心理健康知识与保健方法,帮助同学纾解心理困惑、促进自我觉察、增强心理素质的班级活动。心理委员需了解大学生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关注同学的身心健康状态,进而有针对性地设计心理班会主题活动。

第三部分是心理班会设计与开展,许老师带领心理委员们梳理了心理班会的关键流程和注意事项,并以“情绪管理”为例,详细讲解了各环节的构思与逻辑,让大家对心理班会的设计有更清晰的掌握。最后,许老师还为大家提供了助益心理成长的相关资源,鼓励心理委员在组织心理班会和日常工作中能够“助人自助”,促进自身觉察与成长。

本次心理委员技能提升培训,让各位心理委员更加了解心理班会的重要作用,更清楚如何组织好一次心理班会,如何发挥朋辈支持力量,营造积极阳光的班级氛围,帮助同学们重塑内心秩序,奋力青春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