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语大会》冠军组合PM2.5成员应邀做客我校钟山讲堂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00:00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6点图书馆报告厅,央视《中国成语大会》冠军组合pm2.5的彭敏应邀做客我校钟山讲堂,为我校师生讲述他的成长历程。

彭敏,北京大学,硕士,2015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现场媒体竞赛团年度总冠军、《中国成语大会》总冠军,文学世界里的全能战将,曾经包揽了北京大学所有文学奖项第一名,能文能诵,是出了名的“背诗机”。

讲座中,彭敏分享了中国成语大会上的难忘细节,在决赛中,面对比赛困境的绝地反击,奋勇直追,多次力挽狂澜,反败为胜,看似冠军的取得如此幸运,殊不知背后付出的努力与汗水,更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坚持。为了备赛他每天花2个半小时,历时五个月攻克了《中华成语词典》,这也为他日后在舞台上一展光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彭敏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分别分享了大学时黄卷青灯,泡图书馆,徜徉书海的有趣经历,建议同学们珍惜青春年华,苦读百卷经史不止为功名之资。同时,结合自身“平凡”的成长经历,建议同学们能坚持自己热爱的东西,不羡慕别人张灯结彩意气风发,只是安静的在自己的道路上前行。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最后彭敏引用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的诗句给同学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他还特别讲解了“尘世”的意义,“生而为人,就应当珍惜尘世中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