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志芳教授畅谈《食品安全法》

发布人: 暂无         发布日期: 2012年09月28日 00:00    浏览次数:

        5月6日晚,我校食品科技学院的博士生导师郁志芳教授应邀作客“南农教授讲坛”,在教四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食品安全法》保安全——法律解读与热点问题探讨”的精彩讲座。

        郁志芳教授首先从《食品安全法》制定的背景谈起,他指出,食品不同于一般的工业产品,也不仅仅是农产品,而是以农产品经过商品化处理或以农产品为原料加工成能保证消费者生命和健康的特殊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讲,《食品安全法》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天”大的法。而目前实行的《食品卫生法》与时代发展要求不相适应,食品安全的管理体系尚不完善,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制定更科学有力的保障食品安全的法律,是国家对民生问题的重视,是科技进步的必然,也是我国食品突破国际贸易技术壁垒、进入国际市场的迫切需要。

        郁教授介绍说,《食品安全法》的内容较之以往而言,涵盖内容、整体篇幅等都有很大调整,亮点也较多。对于同学们来说,很好把握《食品安全法》要从其核心内容入手。6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食品安全法》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六项制度”、 “三个委员会”以及“一个预案”,即风险监测制度、风险评估制度、食品安全标准制度、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食品召回制度、信息发布制度,食品安全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评审委员会、食品安全风险评价委员会以及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最后,郁教授就《食品安全法》所引发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职能和定位,《食品安全法》如何落实到位等,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讲座中,郁志芳教授以大量详实案例、对比数据、生动图片为场下观众打开了一个解读《食品安全法》和认识食品安全问题的视野,讲座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不肯离去,希望能进一步和郁教授交流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