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使我才空蹉跎——韩召军畅谈专业学习与人才成长

发布人: 暂无         发布日期: 2012年09月28日 00:00    浏览次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12月23日下午,全国模范教师、著名昆虫学家、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生导师韩召军教授应邀来到“南农教授讲坛”,在教四楼报告厅作了《勿使我才空蹉跎——专业学习与人才成长杂谈》的生动讲座。他以谦虚儒雅的风范、朴实诚恳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方式,畅谈了一位科研工作者关于专业学习与人才成长的独到见解。讲座吸引了全校两百多名同学到场,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方鹏、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再银以及学生工作处、各学院多位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了讲座。

        韩召军以何谓人才为引,向同学们阐述了过去和新时代对人才的不同定义和要求。他表示,现在的人才标准理应从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来加以判断。品德,理应作为一个人才首当其冲的必备素质。在品德方面,一是要学会如何正确面对、调整自我的嫉妒心理。其实作为一个人,特别是青年人,拥有嫉妒心理再正常不过。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面对比自己强的对手、竞争者,不必怨天尤人,感到遗憾或不公,而是要适当合理的处理自己的嫉妒心,学会坦然接受别人的成功并为他们高兴。调整好自己的嫉妒心,才有可能在良好的心情下创造出骄人的成绩。二是要学会处理谦虚与傲慢。傲慢往往来自于对其他行业的不了解。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了解不同领域的规范,可以坚持个人原则,但要避免个人偏见。同时,也要了解、理解整体与个人的关系。此外,保持谦虚也是非常必要的。先学孔子曾说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要知道人与人的差异可能是在某一方面,因此要能够发现别人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避免偏执和傲慢。

        在谈到知识与能力的问题上,韩召军说,读书学习、做研究确实比较枯燥,但如果是为了理想而学,就会大不相同。反之,被动的学习则会越学越累。因此学会树立自己的理想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人的理想可大可小,但是必须有个理想。因为能够为理想而奋斗是快乐的事情。理想不是空想,而需要毅力为实现它而努力奋斗。他表示,大学生作为青年人里的佼佼者,面对当前社会存在的诸多问题,理应有所反思。如果能为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而做一点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只有这样才能有心境去学知识,为社会真正做点事情。他说,现代高等教育的基础包括自我实现论和构建主义。自我实现,是指人都是有展示自己内在潜能的倾向,自愿的学习可以避免枯燥的填鸭式学习。而构建主义是指对他人的观点不断地修正,最终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样的知识不容易遗忘,也可以通过知识构建自己的能力。现代教育更注重学生的意愿和情感,需要和价值。因此,可以说一个人的理想实际上就决定了他的需要和价值。一个有理想的人围绕某个问题去积累知识,那么他的学习速度是非常惊人的。

        最后,韩召军还向在场的同学介绍了关于如何进入更高层次研究和学习,并有所成就的问题。他说,当代高等教育实际上是向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平台和交流机会,要想成为专家学者技术人才,都必须学会自我提升。要对自己有一个定位。研究生要通过完整的科研训练,在实验中领悟治学之道,从而成长为一个能独立探究未知领域的学者。学习做研究,就首先要做好四件事:一是科学的、有选择的积累;二是勤动脑,多思考,对知识加以整理发现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三是勤尝试,学会变通;四是勤总结,多交流。作为一个立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真正想为社会做些事情的年轻人,应该时刻保持一种社会责任感,知道科学研究需要定力,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公认的业绩,成为对社会、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