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第三届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人: 农学院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09:50    浏览次数:

5月13日,由校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农学院承办第三届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决赛于教四楼报告厅举行。经初赛选拔,共有16位选手进入决赛。校民族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苌朋涛老师、夏木夏提老师,农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马丽娟老师、园艺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赵瑞老师、动物科技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书杰老师担任评委,全校近220名学生观看本次比赛。

16名选手以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等为内容出发,结合自己或身边人的民族团结故事,抒发个人情怀,为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选手们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变化、家乡的变化等为内容出发,讲述生活上衣、食、住、行等巨大的改变故事,讲述教育环境改变、教育资源由匮乏到充足的故事,渐渐的,高楼迭起、交通便利、医疗设施完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张张图片带领观众领略这数十载的巨大变迁,令人震撼的同时,更是对祖国的高速发展感到自豪!

他们讲述了自己在内初班、内高班的故事,在父母的支持下,背井离乡来到内地求学,从初来的不适,到慢慢熟悉,再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这不断的成长中包含着浓浓的师生情、友情、亲情,让人印象深刻。

还讲述了一些少数民族楷模的故事,有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回乡奉献、促进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也有我校少数民族学长回乡,带动家乡经济发展的故事;还有参赛选手自己在家乡担任国语老师的经历.....他们将民族团结、努力奋斗铭记于心,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听到更多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支持,选手们心怀感恩,感谢让自己的生活得到改变,感谢让自己有机会获得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感谢在求学路上遇到给予帮助的老师和朋友。

每个人谈成长、绘变化、论理解、抒感悟,分享他们眼中民族携手共进、家国一齐迈步的篇章。比赛间隙,少数民族的姑娘和小伙子们穿上了美丽的民族服装,献上朗诵与舞蹈,将民族风情与青春活力表现地淋漓尽致。

演讲结束后,南京农业大学民族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苌朋涛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自己对演讲的理解,演讲内容需贴近主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演讲时需声情并茂,与观众有交流和互动,语言通顺,使用普通话,同时鼓励每一位同学敢于张口,主动交流。

“青春心向党,民族一家亲”,维护民族团结,分享学习前进故事,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积极树立远大志向,落实行动,为祖国的发展、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