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疆籍学生专题学习交流会

发布人: 苌朋涛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3日 09:18    浏览次数:

5月22日,我校新疆籍学生专题学习交流会在行政北楼D502召开,此次交流会重点围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开展。学工处副处长李献斌、民族办主任裴海岩、内派管理教师苌朋涛、少数民族辅导员夏木夏提和部分新疆籍学生参加了专题学习交流会,会议由苌朋涛主持。

交流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农业院农学专业买买提依明·吐逊同学说:“通过学习白皮书,使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罪恶本质和危害,它是全国人民的公敌。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的培养和照顾,离不开党的民族政策帮助。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带头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为新疆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食品科技学院食品专业阿依努尔·艾沙同学说:“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汇、多民族并存的地区,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新疆地区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恐怖主义是人类文化的公敌,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对任何宣扬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依法进行严厉打击。我们有幸出生在中国这样一个和平的国家,出生在了一个衣食无忧的年代。作为大学生,我们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站在反恐的前线,全力以赴的保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反对“三股势力”,再也不让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破坏我们美好的生活。”

园艺学院园艺专业阿比旦·司拉音同学说:“去年以来,西方舆论不断抹黑新疆各种惠民政策,说辞也并不新鲜,无非是拿中国的民族宗教事务说事。通过学习白皮书后,使我进一步弄清楚了一些问题和政策。比如,依法设立的教培中心,旨在教育挽救有轻微犯罪行为或违法行为人员,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影响,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牺牲品,努力将恐怖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深深的体会到了“只有国家才有小家”这个道理。并体会到作为青年一代、新疆未来的建设者,一定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这样才会不被那些反人类,反社会的破坏分子利用。”

李献斌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认真学习《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正确认识当前新疆及国内外形势,时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犯罪分子教唆利用;二、认真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加强国语学习,提高民族自信心,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公民;三、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奋斗,不负青春;四、学习法律法规,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大学生,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为促进民族团结、新疆的长治久安做出自己的贡献。